新闻动态

社会科学部党支部集体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9月9日下午,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在勺园五乙楼303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王周谊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王周谊介绍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情况,并就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包括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办好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繁荣首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网络视听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着眼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一批前沿科学中心、创新联合体和共性技术平台,形成央地协同、政企结合、研产融合、国际合作的创新格局等。

2.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王周谊介绍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情况_副本.jpg

王周谊讲话

王周谊汇报了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对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专题解读。吴杰伟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工作报告分四个部分: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吴杰伟从文本分析和内容阐释的角度对报告进行了深入剖析。吴杰伟指出,“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提法充分体现出了北京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应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北京大学提出的时代要求。吴杰伟分析了报告中关于“有组织的科研”的论述,同时结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强调高校应变革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更好服务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并分享了外国语学院开展有组织科研的具体实践。

吴杰伟发言

王周谊指出,社会科学部一直致力于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包括组织重大项目、搭建重大平台、组织重大议题讨论、举办重大学术活动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等重要平台也开展了大量的科研组织工作。王周谊强调,各位老师应在实际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多进行总结和思考,提炼有组织科研方面的经验做法。

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郭琳指出,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促进学科交叉,一方面应鼓励建设交叉团队,另一方面也要支持复合型人才开展研究;北京大学各相关部门应密切配合,突破传统职能范围,整合利用好全校资源;推动科技为人文赋能、人文为科技赋值,充分发挥人文社科的引领性,关注国家需求和人类社会命运。

社会科学部综合与规划办公室负责人何宛玲指出,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数字与人文”“数智化+”“区域与国别研究”等重点发展领域,应注重各相关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促进文理医工的实质性合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交叉”。何宛玲以北京大学“数字与人文领域专项支持计划”和“新工科”交叉专项为例,分析了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的具体案例。

社会科学部党支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与会同志依次朗读了讲话全文。

集体学习

王周谊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关于加强思政课程建设、保护和利用红色文献、做好新时代古籍工作、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论述。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结合自己担任思政课教师的经历,指出“大思政课”是创新性的改革举措,有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应突出中国特色,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适应学科发展规律,建设更广泛的学术共同体。

刘曙光发言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弘博指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结合国家和学校发展需求,重点关注人文社科领域发展和“新文科”建设;本学期拟推出多场跨学科活动,展现人文情怀和科技成果的融通,欢迎各院系、各部门老师前来参观;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但全校师生依然克服困难取得了重大成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也将继续做好邀访学者等工作,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

杨弘博发言

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推动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促进知识进步和思想创新,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