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统战系统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

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大学取得的突出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深刻总结了北大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和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总体思路、奋斗目标、重点工作任务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引发北京大学统战系统广大成员热议,大家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两个重要会议的精神,深受激励和鼓舞,进一步凝聚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思想共识和前行动力。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喜迎二十大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北大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魏中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委统战部将组织广大统战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北大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重要作用,进一步凝心聚力,为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民革北京大学支部主委关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对统一战线这一克敌制胜、执政兴国重要法宝进行系统阐释的纲领性文献。民革北大支部将把学习贯彻两个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号召民革党员聚焦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职能,围绕服务国家发展、高质量推进北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发挥参谋、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

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李玮表示,两个会议的胜利召开令北大民盟盟员备受鼓舞。北大的初心,就是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在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民主党派人士应当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立足“两个大局”,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中争当标杆,为北大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出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主委田华认为,统一战线不仅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要发挥好重要法宝作用。北大医学部全体盟员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参政党重要职能,为国富民强出谋划策和贡献力量;要立足本职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医务工作等各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奉献所有力量。

民建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陈效逑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加深了对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在新征程上,北大民建会员要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发挥专业优势,提高社情民意信息上报的质量和数量,促进社会稳定和社会公正。他认为,多年来学校推进统战工作重心下移取得成效,有组织、有计划地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让民主党派人士在院系发展中得以发挥更大作用。

民进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程乐松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以历史的高度总结和回顾了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及独特价值,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和远见。统一战线政策是团结最大多数力量的法宝,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生活和民主建设的优越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使命,北大民进会员将深入学习和领会两个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真正做到从大局着眼,小处着手,做好具体工作,在北大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邓旭亮表示,统一战线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也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北大农工党党员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全面贯彻两个会议的精神,充分发挥党派委员会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致公党北京大学支部主委王若鹏认为,中国共产党砥砺奋斗的历程是统一战线建立、巩固、发展、壮大的过程。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北大致公党党员要发挥广泛联系海外的自身优势,在与海外的亲友、同事的交往中,主动宣传中华文化、中国传统、中国制度和中国成就,为壮大海外爱国力量作出贡献。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沈兴海表示,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挥着举足轻重的特殊作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法宝。两个会议的胜利召开令人振奋,北大九三学社要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以爱国奋斗为目标,立足本职,以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重大科研成果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努力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主委屠鹏飞表示,作为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民主党派的一员,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做好参政履职工作。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不仅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而且明确提出坚持发展“北大医学”的理念,促进校本部和医学部深度融合,充分体现了学校对于北大医学的重视。医学部九三学社社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个会议精神,立足本职,在教学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在科研中不断创新,努力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北京大学侨联主席周力平表示,北大侨联要带领广大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两个会议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智慧和力量。北大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党代会的报告政治站位高,保持了北大的风格和传统,着眼未来,坚持全球和长远的视角。在学科建设、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北大要坚持服务国家需求,静下心来坚守初心,培养更多有理想、有骨气、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优秀毕业生。

北京大学医学部侨联主席孔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统一战线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和重要法宝。当下,我们面临各种挑战,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要更好地发挥侨联广泛联系和团结海内外侨界的优势,加强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海外宣传,凝聚人心;加强与海内外同胞及国际友人的学术合作和交流,推动科技创新共赢发展。

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院士表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鼓舞人心,将及时把自己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研究成果和观点以政策建议形式反馈到相关部门,立足本职,投身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

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彭良友教授表示,作为一名北大党外知识分子,应当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战略上看问题,立足本职工作,贯彻落实两个会议精神,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上,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