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元培学院赴吉林磐石思政实践团临时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8月3日晚,元培学院赴吉林磐石思政实践团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深入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分享磐石思政实践的感想。元培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泊桥,实践团带队教师、助教,以第三学生党支部为主体的学生党员等参加会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元培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高楚姗同志领学大会精神,激励同志们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助力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其中,青年党员应尤其重视对自身能力的提升,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青春力量;与此同时,更要积极贴近社会、扎根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会前实践团日评会的分享内容,高楚姗对第三学生党支部在实践过程中做好思政引领、传递党代会精神的具体经验进行了分享展示。

李泊桥结合磐石思政实践经历,联系与会党员的日常生活,对大会精神加以分析。他表示,吉林磐石是县域经济的重要展现,县域经济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在本次实践中,无论是磐石作为革命老区留存的丰富红色遗产,还是参访途中深入考察的示范企业,都值得仔细调研。结合党代会对于学生群体和科研工作的要求,李泊桥启发与会党员,思考如何把人才留在县城,如何让所学知识真正造福城镇乡野。

学习结束后,与会党员结合党代会精神,纷纷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实践团临时学生骨干代表们结合时事,反思自己的重要使命。冉凯文表示,磐石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爱国爱党的赤诚之心令人印象深刻,使人扪心自问是否无愧于北大学子与飞行学员的双重身份,也让他更加坚定未来成为一名优秀飞行员的决心。谭超表示,此行感受到磐石人民对于国防与飞行相关事业的格外关切,国家复兴决不只是一句口头之词,誓要立志献身国防,保卫海疆。

实践团带队教师刘欣悦对参加此次思政实践机会倍感珍惜,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年轻一代,更要珍惜并为之奋斗。实践团带队教师林立红表示,置身于吉林磐石,才明白14年抗战的艰苦卓绝,要更加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现在的幸福生活。实践团助教许博雅结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专业知识,分享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青年群体的重要作用,激励自身精进学业、丰富见闻,作出更大的理论贡献。

学生党员也积极参与到交流讨论当中。第三学生党支部委员周添从磐石民众对教育与知识的重视出发,感叹知识青年群体的重任在肩,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红色历史,反思“中国理论”指导“中国实践”的重要性。张奕认为,在西方经济学中,鲜有理论能解释磐石业已取得的发展成就,在红色引领下并行的绿色与发展和传统的企业表现理论大相径庭,激励青年不断探索中国理论与中国经验。臧天翔则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结合参观当地经济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与三河矿业的经历,阐释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

会议最后,党委组织员张容川同志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聚焦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教育形式,扎实有效带领学生党员和广大青年学生坚守使命担当、坚定奋斗意志,努力培养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次来到吉林磐石开展思政实践,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具体工作实效,大家深入城镇乡野和田间地头,庚续红色血脉,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实践中感悟“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磐石发展理念,在实践中延展理解一百多年来我们党重塑山河的壮举。

元培学院党员群体将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实现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