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聚焦党代会 喜迎二十大 | 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后勤保障工作纪实(一)

编者按:2022年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这次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丰硕成果。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在这次胜利与成功的大会背后,北大后勤人与全校各相关部门合作,也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从校园环境整洁优美到通行保障准时高效;从会场布置庄严隆重到现场服务的高标准、严要求;从保证水电、空调运维到严把消防关牢牢值守;从参与嘉宾邀请到细致接待、迎来送往……三伏酷暑,挥汗如雨;履职尽责,精益求精。这是北大后勤人推动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勇气和精神,是北大后勤人强化责任、严抓落实的气魄和担当。北大后勤人将为学校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优质的服务、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营造整洁优美、宁静和谐的校园环境

01绿化养护

校园服务中心绿化班长张任亮是园林植物修剪能手,他放弃暑假轮休,坚持在岗,带领绿化技术骨干杨志强及部分绿化队员工重点处理校园主干道周边行道树有危险的枝杈,为校内师生安全通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植保班长罗俊青看到近期绿化养护任务重、人手不足的情况,心里非常着急。作为一名党员,他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放弃休息日,和科室青年骨干张彬分工协作,各自带领临时调配的十余名教室保洁人员深入未名湖周边、勺园周边、宿舍楼周边等重要地点的绿地内,细致认真地开展拔除杂草、清除枯枝死叉等绿化养护工作。

作为绿化专业技师,罗俊青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总是对临时调配帮忙还不熟悉工作的保洁人员不厌其烦地反复指导,亲自示范,直到大家逐步熟悉绿化养护作业各项工序和工作要点。

青年骨干张彬工作认真、任劳任怨,绿化养护实操能力较强,在做好绿化养护指导工作的同时,还负责绿化垃圾的打包和清运工作,每天都是将作业现场收拾干净整洁后才放心离开。在他们的带领下,近一周以来,共计清理了上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地,营造了整洁优美的绿地环境。

02花卉布置

为坚持务实、节俭、高效的办会原则,校园服务中心对学校主园区和中关新园等园区内现有花箱进行统筹调整、合理规划、精心设计,既增强重点区域的绿植花卉的布置,又节约资源不铺张浪费,并通过对植物的专业养护,确保校园整体的绿化美化效果,为党代会营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

03环卫清洁

为了应对当前槐树花频繁掉落的情况,校园服务中心安排环卫工人重点对主干道加强清扫保洁力度,同时从绿化队调配吹风机集中治理路面的槐花。

7月30日、31日上午,安排道路洗扫专项作业车对英杰交流中心广场、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和校内主干道进行集中地面洗扫,进一步加强道路清扫力度和环卫工作质量。

04工程建设

南门主干道绿地改造前后对比

民主楼北侧路面改造前后对比

46楼南侧坎墙改造前后对比

学生宿舍区绿化改造前后对比

05食堂、公寓校园环境安全稳定

党代会期间,基建工程部全面排查校内外工程项目安全隐患,保障校园环境的安全稳定;餐饮中心开展食品安全及生产安全专项排查,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值守员工上下齐动员,立足岗位,多措并举,做好党代会期间师生餐饮保障工作;公寓服务中心楼长、保洁、维修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做好毕业生房间清理、疫情防控、日常巡查检查等工作。大家都为会议的顺利召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保障空调、水电顺畅运行,把好消防关

01动力中心电管科

动力中心电管科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百周年讲堂、文史楼、英杰交流中心三处会场提供稳定的电力电源保障。

每年学校举行的各类重要活动,动力中心电管科开闭站巡视班组都要安排专业人员在重点场所值守,保障重点区域电力运行稳定。党代会期间,开闭站班全体成员全程参与了电力保障工作。

为确保会场安全稳定用电,开闭站班组从7月16日开始就对三处与会场有关的配电室进行早、中、晚三次巡视,密切关注供电系统运行参数,同时参照以往电力保障运行经验,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开闭站班组负责人闫卫东是一名老党员,他在保障工作开展前召集班组成员开了动员会,告诉大家:“今年党代会是学校近期最重要的活动,学校各级党委和各单位都高度重视。作为学校后勤保障的一分子,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做好供电保障每一个环节,确保党代会供电万无一失。”

7月31日—8月1日会议期间,开闭站班组安排路卫红和孙良两名技术骨干前往百年讲堂配电室,协助有关单位做好电力值守,保障百年讲堂会场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每天会议期间,路卫红和孙良都在配电室值守。地下配电室闷热不通风,没过多久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但两人依旧坚守岗位,认真耐心地做好设备巡查记录等工作。

路双桂是电管科电工副工长、中心的电气技术骨干。党代会筹备前期,路双桂积极配合计算中心完成了百周年讲堂外身份核验通道的电力线路安装,并为系统提供备用电源出谋划策,为党代会数据和网络安全提供了优质服务。在各分会场筹备过程中,他还全程参与并提出许多可行性电力保障方案,配合专业人员做好线路安装和设备调试,为党代会胜利召开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电力保障期间,路双桂在去农园食堂吃饭的路上,发现一辆因爆胎无法开动的汽车。一向热心肠的他二话不说,连忙上前帮着换轮胎。由于车辆使用年限较长,车轮螺栓锈死,很难拆卸,路双桂就紧急联系汽车修理厂,询问拆卸旧螺栓的方法,最后汗流浃背地成功更换了轮胎。车主程郁缀教授多次询问他姓名,他都一笑带过,只说自己是一名后勤员工。程郁缀教授多方打听,最后在后勤党委的帮助下,才知道这个热心人是动力中心路双桂师傅。程郁缀教授赠送路双桂师傅亲笔题字的两本专著以表感谢。

02动力中心物业科

动力中心物业科承担两个主会场的消防中控楼宇值守、水电和空调运维等后勤保障工作。

在负责人李岩、班长柯俊林的带领下,大家提前排查空调隐患、调试空调温度与开机时间,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消防水班组张建强、荆博等同志也对所辖的勺园、文史楼会场进行了新风系统调试和检查,确保大会召开期间各项设备运转万无一失。

7月31日下午,正值会议开始前,文史楼突然接到报修,卫生间有设备发生故障,现场保障人员接报后迅速维修处理,及时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确保会议服务正常进行。

向往美好生活,提升服务品质。通过服务党代会,北大后勤系统将继续以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服务品质为核心,强化党建引领,引导广大后勤党员干部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一支务实担当、纪律严明的专业化后勤服务保障队伍,为北京大学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北大后勤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