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代表心声 |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蓝天:争做理论研究人才,展现学生党员风采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第十四次党代会既要全面总结学校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绩,也要进一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理念、原则和举措,要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步伐,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网约请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代表,结合各自学习工作情况,畅谈对过去五年学校发展、部门或院系发展、自身教学科研进展等的感想,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以及对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期待。

张蓝天,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21级直博生,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兼职辅导员。本科就读于北大历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大钊班(“马克思主义理论项目”)学生。

代表心声

能以青年学生的身份参与学校党代会,我倍感荣幸,更感受到青春的使命感和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一名北大学生,这是我在燕园求学的第五个年头。北大的校园名家荟萃、书香氤氲,是青年人求学的沃土,更为我们的成长发展提供了丰富多元的平台。北大优质扎实的教育资源和科学合理的培养体系,引领了我读书学习的方向,更形塑了我对求知的理解和情怀。良师益友的教诲与帮扶、浩如烟海的典籍藏书,都为我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在此基础上,我萌生了对理论学习的渴望,更想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何由考之、何以识之、何本何化、惟时何为”?将共产主义作为一种信仰和奋斗目标,成为我在理论道路上追逐的方向。

作为第一届大钊班项目成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直博生,我深深受益于北大日臻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理论人才培养政策。本科阶段丰富、专业的项目课程,使我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本范畴和理论视域有了整体认识。通过积极参与理论学习、自主阅读、课堂讨论、学术讲座及沙龙、课余读书会等活动,我不断体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涵,学习训练马克思主义分析方法。近年来,学院在建设高水平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真正做到了凝心聚力、引领未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院的砥砺建设中,我与志同道合的同侪携手前行,与经典文本中蕴含的真理原则和价值关怀的巨大力量潜心共振。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代表,我带着“埋首经典、关注现实”这一在学院领受的箴言,投身于自我提高和服务社会的征程中。马克思主义是关注现实的“眼睛”,更需要通过实践为其注入创新活力。2018年,我曾与大钊班项目的同学们一起造访马克思的“第二故乡”——英国,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研究应具有国际视野,在观照他人之思的基础上,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信和底气。北大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早传播地,更是面向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共产党员,我深知我们身上肩负着深研马克思主义理论、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使命。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有可为。在新时代,青年党员大有作为。

在过去的五年中,我见证了北大太多的辉煌时刻,也为北大取得的成就和进步分外骄傲。站在新起点上,我对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翘首以待。我将聚焦青年学生所为能为和所需所盼,讲好北大故事,凝聚青年力量,满怀热血地迎接青春新征程、北大新辉煌。

(校报记者王璞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