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聚焦党代会 喜迎二十大 | 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后勤保障工作纪实(二)

编者按:2022年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这次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丰硕成果。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在这次胜利与成功的大会背后,北大后勤人与全校各相关部门合作,也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从校园环境整洁优美到通行保障准时高效;从会场布置庄严隆重到现场服务的高标准、严要求;从保证水电、空调运维到严把消防关牢牢值守;从参与嘉宾邀请到细致接待、迎来送往……三伏酷暑,挥汗如雨;履职尽责,精益求精。这是北大后勤人推动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勇气和精神,是北大后勤人强化责任、严抓落实的气魄和担当。北大后勤人将为学校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优质的服务、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后勤党委、总务部将本次党代会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本职,服务大局,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干部职工坚守工作一线,强思想、求实效、促服务、抓落实,确保每一项工作精益求精。

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工作机制

为落细落实党代会后勤保障工作,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后勤实际,后勤党委制定了《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后勤系统运行保障工作方案》。

成立工作专班,后勤党委和总务部分别牵头负责安全稳定和运行保障工作,畅通沟通机制,明确职责划分,加强监督检查,对各项工作进行明确部署,并要求党代会期间,后勤各级干部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有相关工作随时联系,保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同时,相关单位根据党代会工作要求做好暑期人员安排,保证党代会期间有充足的后勤保障人员在岗。建立后勤系统党代会安全稳定临时牵头人机制,各单位明确一名副职负责人,在正职负责人参会期间作为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临时负责人,做到无缝衔接。

强化党建引领,营造会议氛围

7月15日,后勤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会精神,强调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学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号召后勤系统党员干部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此次大会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维护好校园的安全稳定、疫情防控以及大会筹备和召开期间的运行保障,高质量完成好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

后勤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员工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技术保障,共同做好会议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后勤各单位向学校党代会专题网站投稿,展示后勤人五年来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综合改革等方面的重要成果和发展经验,为会议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北大新闻网“迎接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

坚持协作联动,统筹服务保障

根据学校整体安排,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后勤党委、总务部综合协调服务工作职能,联动后勤各单位,对校园环境、工程项目、会场服务、车辆服务、餐饮服务、动力保障、疫情防控、暑期防汛等工作部署落实。制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后勤保障重点工作台账和推进表》,对工作职责明确到人,对目标任务具体分解,对时间节点清晰把握,定期形成《后勤系统党代会运行保障工作汇报》并在系统内部报送。

根据嘉宾行进路线做好相关工作部署

根据统一安排,后勤系统统筹相关单位撤除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的核酸检测点,短时间内完成五四体育馆西南角核酸检测点的搭建工作,服务防疫大局。精准掌握后勤在施维修改造项目进度,建立项目负责人制度,成立项目负责人工作群,项目负责人直接向专班汇报工程进展情况,专班协调各单位合理安排人员及工期,在做好会议保障的前提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项工程。统筹各单位每日统计在校后勤员工及施工人员数量,摸清家底,心中有数,期间绝大部分后勤一线员工坚守岗位,随时响应会议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各单位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各主要会议场所、用餐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杀,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环境采样。

7月21日—8月1日,后勤系统协调后勤处级干部值守51500燕园微后勤24小时服务热线,准确掌握校内动态,及时响应师生关切,妥善处置后勤事宜。7月25日起,加强对室外工地及室内工程的巡查督导,室外项目按规范设置围挡,道路整修工程要保持整洁,室内项目避免产生噪音、安全隐患及日间运送材料、渣土等。7月30日—8月1日三天,对校内主要区域附近所有室外工程加强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协助大会彩排,调整百周年纪念讲堂灯光等现场布置

为确保大会各环节万无一失,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后勤保障组参与会议彩排,对百周年纪念讲堂、文史楼、交流中心等会议重要场所进行全流程彩排、演练,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不断提升会议服务保障质量。

立足部门职能,推进校园建设

暑期,总务部负责学生宿舍、教室、食堂、校园道路及环境等50余项工程,党代会召开前期,为保证工程进度,积极协调施工单位,采用增加人员、适当延长施工时间等措施,保证相关施工项目按期完工;道路维修项目加班加点完成基础施工和路面临时恢复,协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材料、物资倒运,保障主要道路两侧环境整洁美观;组织多次内部专项检查,重点对虎皮墙内所辖施工工地及周边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监督;会议召开期间,全体项目负责人在岗随时待命,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集中力量推进虎皮墙外各施工项目按照工期和计划有序开展工作。

向往美好生活,提升服务品质。通过服务党代会,北大后勤系统将继续以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服务品质为核心,强化党建引领,引导广大后勤党员干部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一支务实担当、纪律严明的专业化后勤服务保障队伍,为北京大学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北大后勤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