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社会学系党委组织学习北京大学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大会并讲话,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

集体学习

北京大学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全校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北大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更好服务首都发展和国家战略、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社会学系党委组织系列集体学习。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体教职工大会、全体党支部书记会议上,系党委书记查晶传达了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基本情况,领学工作报告的四个主要部分,即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带领社会学系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骨干深入学习分析报告精神内涵,回顾北京大学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共学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明确学校未来发展战略、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结合社会学系发展现状对标分析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的发展目标,并就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七个方面重要部署提出社会学系党委的落实方向。社会学系各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结合支部特点,组织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掀起一波学习热潮。

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社会学系建设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机遇,深化对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的理解,对照发展要求寻找差距,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讨论布局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切实将党代会的精神融入教学、科研和管理各项工作,扎根中国大地,对标世界一流,持续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社会学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社会学系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北京大学十四次党代会为契机,把全系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大会的目标要求转化为学科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动和保障各项工作的高效高质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