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评论 | 加快推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九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郝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习贯彻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党委宣传部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快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九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指出,要进一步推动北大医学继续引领中国医学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附属医院要落实北大办学使命,扛起北大医学的使命担当,为中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健康中国。

作为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之一,作为北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力量,北医三院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把握人民群众健康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探索建立前沿科技创新、高质量人才队伍、精细化管理、高峰学科群、一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与路径,为北大医学引领中国医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保证医院党建和各项事业良性发展。推动实现党的领导全面化、党建工作制度化、思政工作人心化、纪检工作规范化、作风建设一体化、社会责任行动化,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形成党建与业务的深度有机融合。建成北大医学模式下的医院文化体系行业范例,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单位。

建设高峰临床学科群,攻关疑难危重诊疗技术。进一步促进学科融合,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高峰学科群。围绕制定疾病诊疗标准及推动形成共识、健全完善诊断治疗技术体系、开发手术操作器械、实施药品临床实验及假体研发、构建灵活高效的多学科团队诊断治疗协作机制和提供全周期的患者康复及健康管理服务等六个领域同步实施高峰学科群建设。推动技术创新转化、制定行业标准、促成专家共识、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模式提质增效,形成优势学科特色突出,整体学科能力显著的发展目标。

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带动基层医疗建设、打造区域联合体、推动预防与康复一体发展的社会责任。加快构建“专全结合的服务模式”,实现与基层联动、防筛诊治康一体化。通过有序开展特需医疗服务、强化基础护理和延续护理、打造集成式服务单元、实施个体化治疗药物监测与精准化用药、创新集团多院区新型管理体制、建立智能化医疗服务新模式等多措并举,全方位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激活医学科技创新动力,创造高质量发展新效能。依托北京大学和北大医学,推进临床医学协同创新,促进医工结合、学科交叉与新兴技术的研发。以多元化思维开展原创性研究,建设以临床需求为牵引,以“医学+高技术”为支撑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技术的跨学科研发平台,以新兴技术突破带动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依托高水平科研队伍、前沿技术研究、灵活激励机制,提高医院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创造高质量发展新效能。

搭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新机制。加强与校本部和医学部间在知识产权运营与管理制度上的互联互通,对接学校科技开发部、医学部产业管理办公室及相关资产经营部门,建立医院与学校融通的技术入股运营机制与灵活的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溢出效应”,加强医院科技创新对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助力,推进“北大医学”发展。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保证医院可持续发展。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以信息技术、数字化为手段,构建科学、专业、智能、高效的医院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探索智慧后勤“一站式”服务模式,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医教研防整体管理中。多维度多角度实现院内全流程管理和效能监测,推动医院管理系统整体跨入“人性化、智能化、数字化”智慧医院新台阶,打造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竞争力、可复制的国内外智慧医院范本。

我们必须坚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医院”的职责与使命,以医疗质量安全为基础,驱动医学创新,助力攻克国家医疗科技难题,推动北大医学引领中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 金昌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