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直属单位党委组织学习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8月11日上午,直属单位党委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召开党委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直属单位党委委员和各部门党支部书记或支委参会。会议由党代会代表、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董晓华主持。

会议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及分组讨论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的情况。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关于四个“作表率”的要求以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同志关于“三个坚持”的讲话精神。会议还深入学习了郝平同志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所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

直属单位党委深刻领会到,国家和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北京大学的发展,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受到上级党组织和兄弟院校高度重视和普遍关注,《人民日报》2022年8月6日头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介绍学校党代会有关成果。直属单位党委一致认为,本次党代会的成功举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校党委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北大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在党委领导下学校在人才培养,建设师资队伍,优化学科布局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大会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的规划与展望,指出了教职工继续努力奋斗的方向。直属单位党委通过学习传达党代会精神,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从百年党史、红色校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胸怀“国之大者”,继续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后勤等各方面提供一流的支撑服务,积极有为地努力工作。

与会的其他老师也分享了各自对十四次党代会的体会和感悟。各支部将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营造良好氛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建引领业务,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好学校的支撑和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直属单位党委与后勤党委积极响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8月初组成暑期联合实践团赴江苏参观学习北大参与区域建设的经验,参访北大在长三角区域布局的三个研究院,赴校友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研,实践团的同志们亲身体会到科技成果转化的艰难和重要性,了解到校友企业家突破“卡脖子”技术为国家贡献科学技术创新的成果。深刻领悟到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含义。各单位党员同志们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学习长三角创新创业精神——直属单位党委、后勤党委联合实践团赴苏暑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