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习党代会精神 思政实践行(六)| 2022年思政实践课,北大青年这样作答

编者按: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讲话中指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思政实践课程以“奋进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设置“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四条主线,采取“线上线下协同实践”和“线上实践”开展模式。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校团委联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部和各院系,引领北大学子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300余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任授课教师,280余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助教,32个开课院系(含医学部)50余人次的院系党委书记、院长参与带队授课,在革命老区、科技阵地、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250余支课程团队、3600余名本科生,奔赴25个省市开展思政实践,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用青年之眼考察国计民生,用青年之声回应时代召唤,用青年之肩扛起使命担当,用奋发向上的青春风貌和求真力行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党同心迎盛会,跟党奋斗砺青春。2022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各院系思政实践课程积极鼓励选课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各行各业的生产实践当中,引领北大青年溯初心、亲力行、谈责任、话担当,接续传统,勇担使命,将个人成长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之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外国语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经济学院追寻百年红色血脉,感受乡村振兴成果;法学院探访灾区重建新貌,体悟不屈抗震精神;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参观访问高新企业,感悟科技强国动力。

回首筚路蓝缕时,展望乡村振兴貌

忆往昔峥嵘岁月,探今朝壮美河山。“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在追寻红色历史、感受乡村振兴成果、展望未来逐梦征程的时刻,北大青年立志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争做时代先锋,不负青春韶华。

“重走昭馀古城,感悟峥嵘岁月。”外国语学院思政实践团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扬带领下赴山西祁县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在晋中战役纪念馆体悟革命先烈舍身为民、英勇斗争的精神;在腾达生态园感受“吃农家饭、住农家院、享农家淳朴生活”的乐趣;在权勇文化大院从老物件中一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追求复兴的峥嵘岁月;在祁县非公经济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领略祁县发展历程中党建发挥的带头作用。在实践中,同学们更加坚定青年志向,更加坚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坚定向前、行稳致远的决心与勇气。

实践团成员体验木版画制作技艺

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带领下,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思政实践团赴江苏如东,结合专业所学与地方历史背景,对地方第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实践团成员探索如东县依托自身经验、利用地理方位优势、结合特色资源本身特点发展第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之道;参访地方科技企业,了解相关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感受科技创新为百姓生产生活带来的红利;在苏中四区反“清乡”纪念馆与中共如东第一支部纪念馆学习红色历史,通过详实的史料与若干微观、鲜活、可感的故事体悟中华民族不屈的抗争精神和崇高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同学们感悟了革命精神与时代使命,坚定了奋斗逐梦、建设社会主义伟大祖国的理想信念,立志在未来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实践团成员参观苏中四区反“清乡”纪念馆

追忆先辈奋斗史,勇担青年复兴任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北大青年在实践中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传承前人未竟的伟大事业,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将青春理想融入新百年伟大征程中。

“隐姓埋名终载史册,滔天浩劫山川永纪。”数学科学学院思政实践团赴四川绵阳开展“不忘初心志报国,探索前沿著华章”主题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在“两弹城”了解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研制“两弹”的艰苦历程,感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为核心的“两弹精神”;在老北川地震遗址纪念馆为5·12汶川地震罹难同胞默哀,体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在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与钱学森纪念馆感受三线科技工作者们在有限的条件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体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同学们为我国在科研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而震撼,希望以先贤英烈为榜样,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响应时代号召,立大志、担大任。

实践团成员参访“两弹城”

“革命圣地上有铿锵誓言,乡村田野上有朗朗书声,工厂一线上有青春身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带领学院思政实践团赴黑龙江佳木斯进行实践。实践团成员到访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追溯抗战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的东北抗联精神;漫步北国粮都,俯瞰万亩稻田,体会“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的深刻内涵,领悟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使命担当;结合专业所长,开展专题研讨,为地方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同学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双眼观察中国精神,在思政实践中深入认识国家发展的实际情况,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实践全过程。

实践团成员参访富锦万亩水稻公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暑期已然过半,思想政治实践课程仍在稳步推进。北大青年将继续坚持以“奋进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笃行不怠,读好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为将自身发展与时代进步相结合筑牢理论基础与精神动力。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从中原到海疆,同学们探访革命遗址,追忆先烈,赓续红色血脉;走入城镇乡野,访谈先进,见证乡村振兴;在祖国河山参访调研,感受时代脉搏。北大学子始终心向党旗,怀揣热望,知行合一,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思考时代方向与个体融于集体的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新征程中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