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能源学科党建与科研的深度融合,12月20日晚7:30,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第二研究生党支部与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2201班党支部于线上联合开展“联讲互学二十大,共荣能源续华章”主题党日活动。北京大学工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常务副书记尹子馨,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建辅导员李成璞受邀参加本次活动,两校50余名学子参与。

两校学子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第一项,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第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文珂、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2201班党支部书记贝雷分别对支部情况进行介绍。李文珂播放了纪录片《北大学科-工学篇》,并详细介绍北京大学工学院的历史与传承,“两横一竖,顶天立地,北大工学正在引领时代之先”。他就支部情况、党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分享汇报。贝雷以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为契机,分享了校庆主题视频《种子的力量》,并就支部总体情况、特色活动进行简要概述。

活动第二项,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黄超然以“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推动能源体系转型,以氢能为例”主题进行宣讲。黄超然以碳达峰碳中和的定义、实现路径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相关论述为切入点,分析了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并详细介绍了我国“开源、节流、中和”的双碳战略。他以氢能为例,详细阐述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与趋势和双碳背景下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展望。黄超然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帮助与会同志们对双碳政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黄超然进行专题宣讲

活动第三项,贝雷进行双碳微党课分享。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能源”出现频数为切入点,展示了“能源”学科在党和国家战略地位的不断攀升。他结合自身理解,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进行解读,阐述了我国对美好自然环境的迫切需要及所面临的挑战。在此基础上,贝雷从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双碳政策整体布局、能源结构优化以及积极参与气候全球化治理四个方面阐述了国家实施“双碳”战略所蕴含的政治远见和能源学科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贝雷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分析了我们应当如何去落实“双碳”目标,并勉励在座的同志积极践行新时代所赋予能源人新的使命责任。

贝雷主讲双碳“微党课”

活动第四项,两校学子分享科研经验。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第二研究生党支部成员江智耀、谢蓝依从“双碳目标如何实现”“未来芯片如何冷却”“月球基地能源系统如何构建”三个开放性的问题引入,分享了工学院能源系的基本概况和工学院开放热学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带领与会同志思考古老的热学如何解决新时代的挑战。从能源与环境、电子和光电子、高温超导,到量子材料与计算、类脑计算、太空探索,探索机理和拓展极限是核心主题。两位同志就超高热导率材料和近场热辐射两个方向的重要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年度国奖获得者向霖屹以“从微小液滴到浩瀚宇宙”为主题进行分享,从如何选择课题研究方向等方面阐述了科研的心得。他强调,在选择课题前要明确自己未来的规划,明确课题后要全力开展自己的研究工作。针对科研过程中所容易碰到的问题,向霖屹从课题调研阶段、课题开展阶段、工作总结阶段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并勉励大家虽然理想和现实会有差距,但仍应怀揣梦想,勇毅前行。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既加强了两支部共建共荣的友谊,更充分发扬了博士党支部的科研优势,促进能源学科的融合交流。今后,两支部全体成员将继续追随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指引,践行能源学子使命担当,在科技前沿领域攻坚克难,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两校参会同志合影

感想体会:

在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北京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子共聚一堂,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双碳”重要篇章。黄超然的宣讲和贝雷的微党课领学,让我对双碳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双碳”战略更是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大战略下,能源领域的转型十分重要。我们作为能源人,更要承担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在绿色能源发展与传统能源开发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把对于“双碳”的热情和理解外化于行,强化使命担当,锤炼过硬本领,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年智慧力量,在新的历史阶段,继续发扬北大学子的优良传统,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第二研究生党支部李文珂

本次和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的联合党支部活动使我感触颇深,帮助我们详细的了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能源领域相关的新理念、新讲述,让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活动最后来自两所高校的三位同学分别对自己的课题组和科研领域作了分享,使我了解到了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及各位同学多样化的科研思路。本次会议让我认识到能源学子如何将自己所学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为碳中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为新时代的能源发展贡献一份力。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王一舟

本次联合党日活动帮助我更加深刻地明晰党的二十大对能源和资源的发展规划。作为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的一员,我们要时刻谨记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专业能力,以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的方式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推动新型能源利用转型。通过学习交流,我真实地看到无论在北大还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全国的工学一家人都在各自发光,通过研究工作更好的助力国家发展。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制,我们要肩负起工学人的责任,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正确指引下,为实现祖国更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刘学文

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让我看到了党支部建设更多的可能性,让我学习到优秀党支部工作经验方法。同时,通过此次联合学习,让我们更加明晰新时代下“双碳”领域的前沿科技,为我们的科研道路指明方向。今后,我希望能够继续开展类似的联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助力让“党建+科研”双融合模式成为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中新的时尚。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2201班党支部书记贝雷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的学习,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科技发展对于我们国家的重要性。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国家之间的竞争冲突也越来越激烈,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依靠自身硬实力。作为高校研究生,我们应当肩负起科技兴国的使命;身为能源学子,双碳目标任务更是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练就专业本领,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2201班党支部成员卿浩然

本次的党日活动让我受益颇丰。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给我们带来了当前氢能源的发展和存在问题的讲座,这有助于我更加明确、坚定自己的科研方向。科研分享环节中,两校同学向我们传授了许多科研经验,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华中大能源博士研究生,我当立足国家所需,致力于双碳目标,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能源事业添砖加瓦。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2201班党支部成员赵礼明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中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