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报告关键词”——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程(二)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2日胜利闭幕以来,全国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在北京大学团委的指导下,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紧跟时政热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认真筹备打磨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二十大报告关键词”“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专题课程。课程自推出以来,引起广泛关注。讲师团成员应邀赴校内外多个集体开展宣讲活动,引领青年全面把握、准确理解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截至12月8日,讲师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程宣讲已经开展139场,总时长10,064分钟,覆盖听众14,146人。

新理念浓缩思想精华,关键词打通思想脉络。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围绕“二十大报告关键词”展开宣讲活动,以词为纲、穿针引线,帮助广大青年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广大青年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的全面认识。

创中国式现代化,赴新时代新征程

10月27日,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杨静轩为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构造地质学研究生党支部作了“开题、破题与解题——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必然与历史主动”的主题宣讲。杨静轩首先从资本主义现代化切入,详细阐述了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并阐明了不同历史条件下国家如何选择适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建设道路,以及在此过程中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新特点、途径和态势。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杨静轩立足中国发展史为中国式现代化“解题”,指出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共同推进的结果。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杨静轩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自信自立、开创选择和伟大复兴,伟大变革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牢记发展的重大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在场听众深受鼓舞,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并表示将追随中国式现代化的步伐,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杨静轩宣讲

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10月21日,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哲学系2020级博士生唐洁琼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和“1000+”领航培养计划38班作了“喜迎二十大,廉洁树新风——从先秦儒家义利观讲起”的主题宣讲。唐洁琼以“文化自信”和“从严治党”两个关键词为核心,以先秦儒家义利观为切入点,通过全面介绍孔孟荀三位儒家代表人物的义利观及其道德修养论,阐明了公利与私利、物质利益与理想信念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加强共产党员道德修养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建设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我们需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理论根基,准确把握其本质和精髓,并进一步将其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唐洁琼表示,先秦儒家义利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命题,从这一文化资源中汲取思想价值,不仅是铸就文化自信自强的现实需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文化基础,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加强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相关内容契合贯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此次宣讲不仅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生命力和深刻时代性,更增强了在场青年对中华文明的自豪感和自我认同感。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青年同志应始终坚定并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汲取推动社会进步与文明发展的正能量,并通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实践赋予其崭新的丰富内涵与时代意义。

唐洁琼宣讲

聚焦人才强国,展现青年担当

11月13日,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周勇平为医学技术研究院学生团支部作了“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人才观研究”的主题宣讲。周勇平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一关键内容,深入详细地解读了新时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必要性。周勇平表示,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重视人才的培育,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在全社会形成的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有助于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面部署,周勇平强调,党和国家已经为全面推动新时代人才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青年人才后备军,广大青年要谦虚谨慎、锐意进取,始终牢记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发展方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此次宣讲使在场听众对青年后备人才的时代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激发了同学们的奋斗精神与热情。北大青年将以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为使命,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展现新作为和新担当,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周勇平宣讲

深入解读热词,切实领悟于心

11月1日,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曾良恩受邀参加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微党课并作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的主题宣讲。曾良恩围绕“六个必须坚持”“五个重大原则”“三个务必”“两个行”“五个必由之路”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词,带领现场听众深刻领会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深刻理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曾良恩深入细致地解读了“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以及“五个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性,引导在场听众理解并牢记“三个务必”“两个行”“五个必由之路”等新论断。

曾良恩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是一篇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重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其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值得广大青年反复读、细致读。通过本次宣讲,在场听众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热词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场学员表示,未来会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彰显青春力量;坚持守正创新,与真理同行,不做迷茫一代;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结合,以更高的站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年力量。

曾良恩宣讲

聚焦共同富裕,探索中国智慧

11月3日,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覃夫杰为医学部新生团校作了“从共同富裕看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主题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覃夫杰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入手,结合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为什么“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进一步地,为什么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宣讲过程中,覃夫杰紧密结合报告中关于“共同富裕”的内容,联系新闻时事与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对我国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运行逻辑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展思路进行了细致解读。覃夫杰拓宽视野、提高站位,结合世界经济体系格局、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发展之路的经验教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能够助推我国的发展,同时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通过本次宣讲,团校学员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共同富裕的相关论述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追求和伟大贡献。在场学员纷纷表示,未来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持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思践悟、砥砺奋进,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覃夫杰宣讲

党的二十大闭幕,新征程开启。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走进支部、走进其他高校、走进企业、走进机关、走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走进网络,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力求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接下来,博士生讲师团将继续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开展宣讲,将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让理想之灯照亮四海神州。思想弦歌不辍,青春芳华待灼,以青年声音讲青春之中国,以奋斗精神播真理之火种。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将继续不忘历史使命,持续努力奋斗,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让青春在新时代广阔天地中热情绽放。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中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