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报国的最美奋斗者王选”主题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年11月16日晚,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科学报国的最美奋斗者“当代毕昇”王选主题报告会,该报告会同时是本科生必修课“思想道德与法治”的课程内容。全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2022级近400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会邀请到王选院士生前的专职秘书、现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主讲。报告会由学院学工办主任李子奇主持。

线上活动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而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进的育人精神。

王选院士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发明人,他的一生与自主创新、科教兴国的时代变迁紧紧相连,充满传奇色彩,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典范。丛中笑娓娓讲述了王选院士的人生历程,用一个个生动曲折、感人至深的故事,以通俗科普的方式讲解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的原创性和先进性,展现该技术引发中国印刷技术革命的非凡历程,以及使汉字和中华文明在信息时代得以传承延续的伟大意义。报告带领大家走进王选院士的世界,在感受他的苦与乐、笑与泪中,学习王选院士的科研创新思维,领略其高尚的精神风范,从中受到教育、激励和启迪。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报告会在当天由线下迅速转为线上开展,同学们怀着饱满的热情在线参加了活动。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折服于王选院士逆流而上、坚持攻关的奋斗精神,淡泊名利、胸怀宽广的学者风范,爱护后辈、注重传承的长者气度,希望能够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添砖加瓦。为了充分学习和感受王选院士的事迹和精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继续开展活动,组织学生赴王选纪念室参访学习。

学生感想摘编

王选院士实乃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他以坚毅不拔的钻研精神,掀起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革命;以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让国产技术印刷的书报走入万户千家,以一心为国的奉献精神,感动了全国人民。我们应当向他学习!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梁科

丛中笑老师作为事件的亲历者和讲述者,带我们回忆了王选院士的孜孜屹屹的求学之路,迎难而上的科研攻关之路,以及成名后依旧不肯懈怠,为了祖国科研事业踔厉奋发、传递薪火的人生之路。“半生苦累,一生心安”是妻子给王选先生的评价,也是他人生最好的写照。王选先生的大家风范和家国情怀深深激励着我们,告诉我们应以怎样的姿态去过无愧的人生。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肖旸

王选先生是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发明人,使博大精深的汉字进入了信息时代;他是汉字信息处理与技术革命的先锋,使中国印刷业进入了自主创造和高新技术时代;他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却会为了节省经费提前走下公共汽车;他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协副主席等职务,嘴上却总是挂着一句“我只是北京大学的一名教授、一个普普通通的科技教育工作者”。他的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大家精神,就像那颗高悬于空的“王选星”,为我们所景仰。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虞郑涵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中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