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2022年10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校党委书记郝平主持会议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校长龚旗煌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主会场设在修葺一新的办公楼礼堂,在医学部、百周年纪念讲堂、昌平新校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深圳研究生院等地设立分会场。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景阳同志到会指导,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负责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各院系、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直属附属单位、独立实体研究机构负责人,院士代表以及全国和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校级组织和侨联负责人等各方面同志和代表千余人共同参会。

6088a5a7ef1842bf99aba427511bd943.jpg

北京大学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主会场

医学部和各附属医院分会场

百周年纪念讲堂分会场

昌平新校区分会场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分会场

深圳研究生院分会场

郝平简要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汇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指引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二十届一中全会的选举结果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表明了我们党兴旺发达、充满朝气、富有活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郝平主持大会并作工作部署

龚旗煌结合参会过程和心得体会,从党的二十大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兴国的重要部署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行具体部署。

龚旗煌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回顾党的二十大的各项重要议程后,龚旗煌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第一,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第二,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第三,党的二十大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龚旗煌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并从五个方面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第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第三,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第四,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第五,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龚旗煌带领全体参会同志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教兴国的重要论述和部署,以及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门作为一个独立章节,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提出了很多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龚旗煌强调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部署,站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动北大的工作。

龚旗煌强调,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以及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党的二十大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开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境界。一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全面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创造实现自立自强的前沿科技。三是要紧密对接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引领国家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郝平指出,根据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学校党委坚持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最重要的工作主线,作出了一系列工作安排。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后,全校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各单位在努力学深悟透、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上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郝平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北大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核心主题,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作出的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大的时代贡献。

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始终牢记“两个确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二是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伟力,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作;三是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进一步推动学校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五是要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是学校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最可靠的主心骨。

郝平强调,党的二十大吹响了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锋号,发出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员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奋力谱写北大助推民族复兴的崭新篇章。

师生参会感想: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书记 贺桂梅: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都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的切身体验和感受。报告也使我们意识到,我们要对整个国家社会和世界格局有总体性的理解,要以掌握历史主动的精神来规划未来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科学社会主义时强调了科学性,在谈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时强调了问题导向和理论创新,并把教育强国放在了特别重要的位置,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到了基础性的、战略性的位置上。这些高瞻远瞩的观点,对我们中文系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要好好学习、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贯彻到中文系的基层党建、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实践之中,大力促进中文学科的发展。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裴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科学文化素养的化学及相关领域的引领型人才。国之未来,在于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进程中,如何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吸引和培育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积极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建设,夯实核心化学,发展化学与材料、生命科学交叉的深度交叉融合,在新化工、AI化学等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打造具有北大特色的全球一流化学学科。

工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付家琪: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使人印象深刻,从中国梦到民生事业、从经济建设到生态文明,从党的建设到反腐倡廉、从改革开放到教育事业,这无疑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一个使人备受鼓舞、倍感启发的报告。作为一名理工科的博士研究生,我最关注有关科学技术的内容。报告中提到教育49次、科技43次、人才36次、青年13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抢占先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这使我备受鼓舞。我进一步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使命,那就是做好自身的科学研究工作,紧跟党组织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出色的科研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 杨君婷:

在办公楼礼堂再一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又一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寄语,更加深刻领悟到“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作为新时代北大青年,作为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新生力量,我备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我将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积极发挥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练就真本领,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发扬“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卫戍国民健康,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上北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中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