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方博汉在JAMS发文 论证三维卡拉比-丘环轨形的重塑猜想

近日,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方博汉研究员与合作者共同完成的论文“On the remodeling conjecture for toric Calabi-Yau 3-orbifolds(三维卡拉比-丘环轨形的重塑猜想)”被世界顶级数学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接受。该杂志是国际数学界最权威的期刊之一,与Annals of MathematicsActaMathematicaInventiones Mathematicae一起,被认为是世界四大顶尖数学期刊。

方博汉作报告

重塑猜想(Remodeling conjecture)利用曲线上的拓扑递归来预测三维卡拉比-丘环轨形上的开-闭Gromov-Witten不变量。方博汉与合作者在最广泛的意义上严格证明了这个猜想。重塑猜想位于许多重要的数学物理相关的几何理论的交点,其中Gromov-Witten理论是拓扑A弦论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作为拓扑B弦论的Eynard-Orantin拓扑递归理论来自于矩阵模型,是关于曲线的解析理论,它又和可积系统密切关联。这个猜想的证明为之后的许多重要应用打开了大门,比如全亏格的crepant消解猜想、Gromov-Witten理论的模形式性质以及全纯异常方程等。

方博汉于2014年加入北京大学,其主要研究领域是数学物理中的镜像对称以及相关的几何学问题。他于2005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得数学学士学位,2010年在美国西北大学数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10至2014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任Ritt助理教授,工作期间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资助任独立项目负责人;此前已在诸如Inventiones Mathematicae等世界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回国工作后,方博汉继续潜心研究,攻坚克难,取得了优秀的工作成绩。

相关阅读:https://doi.org/10.1090/jams/934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