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菲课题组在《粒子物理与核物理进展》发表关于激光核谱学研究奇特原子核的长篇综述文章

近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晓菲研究员等应邀撰写的长篇综述文章《研究奇特原子核的激光核谱学》(“Laser spectroscopy for the study of exotic nuclei” )发表在核物理和粒子物理综述期刊《粒子物理与核物理进展》(Progress in Particle and Nuclear Physics)。

论文截图

不稳定原子核的研究涉及大片未知核素版图的开拓,有广阔的创新机遇和潜在的多方面应用,相关研究被列入目前国内外新一代核物理大科学装置的主要科学目标之一。短寿命的奇特原子核是弱束缚的开放体系,表现出新的物理图像,涉及新的结构自由度和有效相互作用,对原有的核结构图像和理论形成挑战。结合激光技术、超精细原子分子谱学、放射性核束、核探测等多学科交叉的精密激光核谱学方法,在研究奇特原子核基本性质和结构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正成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研究方向,在国际各大型放射性束装置上广泛部署。

该综述文章首先介绍了激光核谱学的技术原理和特点,分析此方法在不稳定原子核基本性质、奇特结构、以及基本对称性等问题研究中的优势和重要性;文章梳理了国际上已经和正在发展的各类激光核谱学技术在测量分辨率、灵敏度、效率等参数上的发展现状;总结了近几年采用激光核谱学方法在核素版图的各个区域不稳定核奇特结构研究中取得的系统性进展,以及最近在放射性分子谱学研究中的开创性工作。文章的最后,针对更远离稳定线原子核的短寿命、低产额特征以及相应的实验挑战和机遇,分析了可能的技术创新思路,也展望了未来物理前沿研究的前景。

该综述文章由杨晓菲负责,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合作者共同撰写完成。杨晓菲为文章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物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姝婧为第二作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合作者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