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ungjoon Oh教授合作论文在《实证金融杂志》发表

近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Seungjoon Oh、访问助理教授Hursit S.Celil的合作论文“Natural disasters and the role of regional lenders in economic recovery”(《自然灾害和地区贷方在经济复苏中的作用》)正式发表于《实证金融杂志》(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Volume 68, September 2022, Pages 116-132)。论文合作者为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 Business School)金融高级研究员Srinivasan Selvam。

资料图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是学术界公认的金融学领域的高质量期刊,由Elsevier(爱思唯尔)出版,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影响因子为3.025。期刊内容涉及资产定价、公司金融、金融计量经济学、银行学、国际金融、微观结构、行为金融等。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自然灾害愈加频繁和普遍,研究灾后经济影响的文献也正大量涌现。自然灾害可能会对经济决策产生广泛的连锁反应,因此如何应对灾害造成的经济影响是一个重大议题。如今气候变化作为频繁的自然灾害诱因,已经并正在给弱势群体造成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损失,这促使政策制定者、企业主和个人制定应急计划和应对措施以使其影响最小化。然而,目前监管干预的有效性以及信贷的制度特征会如何影响灾后的经济复苏并不十分明晰。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和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允许政策制定者尝试多种方法提高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这使得它成为研究自然灾害与经济关系的理想场所。此外,相较于私人贷方和跨地区经营的大型贷方,地方国有城市商业银行(City-Commercial Banks)具备地理集中性,并因国家所有的属性携带一致的社会和经济目标,进而对自然灾害有更高的敏感度。鉴于此,论文聚焦中国区域,从国有城市商业银行切入,对自然灾害如何影响受灾地区的灾后贷款活动及其经济后果展开研究。

论文使用城市商业银行数据和紧急灾难数据库(Emergency Events Database)中的自然灾害数据,发现中国的地方国有城市商业银行以在一个城市范围内运营的职权,通过积极扩大信贷,尤其是对企业借款人的信贷,能够更有效地应对自然灾害。这种信贷扩张对双重差分(difference-in-differences)具有稳健性,并且在同一城市的非城市商业银行中是观察不到的。另外,这种扩张在国有持股比例较高的城市商业银行和民营银行中表现更为明显。尽管城市商业银行增加了贷款,却没有导致资产质量下降。透过卫星城市夜光数据,研究进一步发现,灾后城市商业银行信贷扩张更大的城市,经济复苏更强劲。总体而言,面对日益频繁的自然灾害,地方国有银行在灾后经济恢复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Seungjoon Oh,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金融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公司治理、创业融资等,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ialIntermediation、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Finance、Economics Letters等期刊。

Hursit S.Celil,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访问助理教授,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金融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宏观金融、资产估值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