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连续发表5篇SCI论文 累计影响因子达39.41

近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游伟程领导的流行病学研究室科研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连续发表了5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达到39.41,其中,在山东省临朐县胃癌高发现场开展的两项干预试验分别发表在Gut和J Natl Cancer Inst杂志上。

自1995年以来,课题组在临朐县胃癌高发区针对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开展了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补充维生素及服用大蒜素以阻滞胃癌癌前病变的长达7.3年的多因素干预研究。通过对干预人群长达15年的随访,发现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能明显降低胃癌发病率(OR=0.61, 95%CI: 0.38-0.96),而服用维生素及大蒜素则无明显作用(J Natl Cancer Inst. 2012;IF=14.7)。

自2004年开展的另一项干预研究采用析因设计,评价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服用COX-2抑制剂或两者联合应用是否能阻断重度癌前病变进展。结果表明,单独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OR=2.16,95% CI: 1.34 -3.45)或单独服用COX-2抑制剂(OR=1.72,95% CI: 1.07-2.76)能明显促进癌前病变逆转,而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再服用COX-2抑制剂则无明显作用(Gut. 2011; IF=10.61)。

这两项基于人群的干预试验结果再次证明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胃黏膜炎症反应是导致胃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明显阻滞癌前病变进展,并可以降低胃癌发病率。这些研究成果的取得是研究人员在胃癌高发现场近30年不懈努力的结果,将为胃癌预防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在此研究的基础上,流行病学研究室在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包括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密切相关的Toll样受体基因家族多态与胃癌易感性,血清miRNA标志物的筛选等,相关结果已于近期分别发表在Carcinogenesis (2011),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1)及PLos ONE(2012)杂志上。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