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虎威课题组在常温常压离子化质谱新方法研究中取得进展

新型常温常压质谱(AMS)是近些年质谱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由于具有无需样品制备或很少样品制备、在大气压下操作、并且对于任意形貌的样品均可直接分析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虎威教授课题组利用实时直接分析质谱(DART-MS)对中药保健品中西药的非法掺杂进行快速筛查(Analyst, 2011, 136, 2613-2618),操作过程十分简单,可在十分钟之内完成样品的分析。结合单滴液-液-液微萃取技术,利用DART-MS对果汁中的多种植物激素进行了分析(Anal Bioanal Chem, 2012, DOI: 10.1007/s00216-012-5728-x),检出限可达到0.65–72 ng/mL。

图1 PAMLDI-MS的装置示意图

图2 SALDI-MS的工作原理图示意图

近期,该课题组又先后报道了两种新型AMS技术:等离子体辅助多波长激光解吸附离子化质谱(PAMLDI-MS)和常温常压表面辅助激光解吸附/离子化质谱(SALDI-MS)。在PAMLDI-MS的工作(Anal. Chem., 2012, 84, 1496−1503)中,作者成功地将传统的薄层色谱技术与这种新型的离子化装置联用(如图1),完成了染料分子,药物分子,以及复杂的茶叶样品的分离与检测。自动化的三维移动平台使得分析过程的重复性得到保证。多波长激光的使用,使得化合物的分析范围更广。

在另一项工作(Anal. Chem., 2012, DOI: 10.1021/ac300002g)中,作者利用普通滤纸作为载样介质,在其表面涂覆的石墨,作为能量的传导媒介,发展了SALDI-MS技术(如图2)。该技术结合了AMS的操作简便性以及表面辅助激光解吸附质谱的高灵敏度特点,分析流程得到了很大地简化。并且,由于激光的高空间分辨率,该技术在质谱成像领域将会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