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新彪课题组在交通污染物暴露评价方面取得新进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与环境卫生学系郭新彪教授课题组近日在《Sci Total Environ》(总环境科学)期刊上发表有关不同交通工具对交通污染物个体暴露水平影响的研究论文(2012, volume 425, page 52-59,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00489697/425)。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人们每天暴露于交通环境的平均时间为1-1.5小时,人们在交通环境中对机动车尾气的暴露已经引起了环境与健康研究者的高度关注。郭新彪教授课题组采用个体暴露测量、呼吸速率和暴露时间相结合的方法,比较了相同路径和距离下,使用公交车、出租车及自行车三种交通工具通勤和通学时,机动车尾气的代表污染物PM2.5及一氧化碳(CO)的人体暴露量。结果显示,PM2.5浓度在出租车内最低,公交车和自行车出行时暴露的PM2.5浓度接近;CO浓度在出租车内最高,其次为公交车,而自行车出行时暴露的CO浓度最低。但是,由于自行车出行属于中等强度体力劳动,骑车者的呼吸速率高于公交车和出租车乘客,并且行驶相同距离时骑车者的暴露时间增加,采用自行车出行时对PM2.5和CO的总暴露量最高。

该研究指出,选择健康、低碳的出行方式有赖于大气质量的改善,特别是降低交通相关污染物浓度。政府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缓解交通拥堵。公众在通勤和通学时应采取有效的个体防护措施,如骑车过程中带口罩,以降低交通污染物的暴露。

公共卫生学院2008级直博生黄婧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科技部的资助。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