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学院鲁安怀在《元素》(Elements)上负责出版矿物与微生物专辑

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鲁安怀教授担任第一特邀主编的“Minerals, Microbes, and Remediation”主题专辑,最近由国际地学著名学术刊物《元素》(Elements)出版(2012年第2期,网址:http://elements.geoscienceworld.org/content/current)。该刊由国际矿物学协会和国际地球化学协会主办,并联合美、加、英、德、法和日本等多国矿物学学会共同协办。在创刊不到八年时间内,已成为当前国际地球化学、矿物学、岩石学和矿床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刊物之一。也深受广大读者欢迎,每期发行量均在1.6万册以上。该刊每年出版6期,每期设立一个主题,共发表5-6篇综述性论文。每期的特邀主编由该刊编委会讨论决定,要求由对所设主题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国际学者担任。鲁安怀教授是该刊物创刊以来担任特邀主编的首位亚洲学者。

该专辑共发表6篇综述性论文,首次在国际上系统论述了矿物与微生物交互作用的四种方式及其在环境质量修复方面的表现,即微生物形成矿物作用、微生物分解矿物作用、微生物转化矿物作用以及微生物协同矿物作用。重点回顾了自然界中矿物如何作为微生物营养和能量来源问题、微生物诱导重金属如Cr和U发生矿化作用、微生物氧化/还原分解硫化物矿物作用、微生物溶解与转化粘土矿物作用以及非光合微生物协同半导体矿物作用等。其中相当部分内容集中反映了由鲁安怀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项目“若干生命活动中矿化作用的环境响应机制”(2007CB815600)主要研究成果。

矿物与微生物交互作用已贯串于地球演化的大部分历史。虽然这种交互作用发生在微观尺度,但产生的效应往往是很宏观的。数十亿年以来,不同形式的生命活动不断地影响着地球表层物质循环与环境演化,无机界物质循环与演化又制约着地球生态系统的演替与生命活动的演变。事实上,矿物的形成与变化有生命活动的干预,生命的诞生与进化离不开矿物作用的参与,地球表层无机界与有机界密不可分。作为地球上出现最早、分布最广、适应性最强的生命形式—微生物,与无机矿物的交互作用一直都是地球表生系统有机界-无机界相互作用中最为丰富而又生动的演绎。开展矿物与微生物交互作用机制研究,属于当今国际上最为活跃的科学前沿研究之一,蕴含着重大科学发现与理论突破的机遇。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