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一号”携手北京大学大力开展协同创新

为了提升北京大学科技创新能力,北京大学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简称天津超算中心)高性能计算资源和技术作为学校高性能计算资源和技术的延伸和扩展,为学校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服务。利用“天河一号”强大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资源,以及高性能计算技术的研发和支持团队,为北京大学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的高性能计算支持。

2011年10月26日,天津超算中心和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成立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北京大学分中心(简称北京大学分中心),并在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挂牌。截至目前,天津超算中心已先后成立4家分中心(北京大学分中心、天津大学分中心、南开大学分中心、中国科技大学分中心)。借助于北京大学分中心,充分发挥天津超算中心和北京大学强强联合的优势,为国家的创新、重点战略的开展起到支撑作用。

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陈十一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目前,北京大学已经成为“天河一号”最大的用户之一,天津超算中心已为30多个北京大学用户提供了高质量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其应用领域涉及航空航天、天气预报与气候模拟、生物信息与生物医药、工程仿真设计、新材料、新能源、基础科学研究等,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成果。

其中,北京大学研究团队基于“天河一号”设计并实现了大规模快速傅里叶变换算法(PKUFFT);开发了面向GPU集群的软件移植编程技术(PARRAY),该技术为GPU集群科学计算领域国际领先的程序设计技术,目前正在向石油等应用领域推广;解决了软件稳定性难题(Resilience Technology),成功支持天河全机带GPU带通讯运行;基于PKUFFT移植了直接法湍流模拟软件,最大模拟规模达到了14336的立方,接近自然界实际大气湍流情况,其成果对航天、化工、造船、气象等领域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大规模磁约束聚变数值模拟研究领域,北京大学聚变中心与天津超算中心建立长期合作,成功开展了磁约束聚变大规模数值模拟的重要软件“回旋环形等离子体代码”(Gyrokinetic Toroidal Code, GTC)的移植,在“天河一号”上实现了高达5万核的大规模模拟,模拟的电子数超过三百亿,测试性能达到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美洲豹”(Jaguar)近3倍。“天河一号”为磁约束聚变模拟研究提供充足的计算资源的同时,也为GTC的运行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双方开发了GTC的GPU版本程序,在天河一号上实现了3072个CPU+GPU异构节点的并行模拟,性能比原CPU版本实现了大幅提升;该程序也受到国际广泛关注,特别是美国橡树岭等国家实验室希望在这一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2012年4月23日,天津超算中心召开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香港文汇报和天津日报等国内外近40家重要媒体单位参加发布会并现场报道。发布会上北京大学陈一峯教授介绍了基于“天河一号”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应用成果。

北京大学陈一峯教授介绍应用成果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大学的用户,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北京大学分中心网站(http://pkucenter.nscc-tj.gov.cn)已正式上线。该网站是北大用户与天津超算中心沟通、交流的平台,将极大地方便北大用户基于“天河一号”开展科学研究。该网站链接同时部署在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网站(http://ccse.pku.edu.cn)的集群管理模块,以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网站(http://www.nscc-tj.gov.cn)首页。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