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组织川渝地区多家单位首次联合开展冬季综合观测实验

为探索成渝地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与研究成果落地示范应用,深入分析冬季区域性污染成因,在川渝生态环境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12月中旬,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省环境政策与规划研究院等10余家科研院所,依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与集成示范”和“成都市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项目,在成都、德阳、重庆等城市11个站点开展冬季综合观测实验,旨在厘清成渝盆地丘陵地区、高湿和高静风频率气象背景下大气复合污染形成的关键理化过程及重污染成因与来源,构建以PM2.5和O3改善目标约束下的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为目标、以大气氧化性调控为抓手的城市和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策略。

成渝地区冬季综合观测超站分布图

院士(专家)团队牵头,联合成渝两地科研院所共同开展精细化立体观测。本次观测实验由北京大学和成都市大气复合污染防控院士(专家)工作站张远航院士团队牵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谢绍东和胡敏教授统筹组织40余套价值上亿元的高精度仪器设备,在德阳建立了大气超级观测站,并联合成渝两地现有6个超站、3个组分站(成都、自贡、绵阳)和温江气象国控站,对200余项大气污染和气象指标开展高分辨率在线观测(包括边界层气象,气态污染物NOx、SO2、O3、HONO、NH3、HNO3和VOCs浓度,颗粒物质量、化学组成、粒径谱分布、吸湿特性、消光特性和垂直廓线等);同时,成都和德阳两个站点同步开展分粒径颗粒物和IVOCs离线采样分析工作;并利用无人机开展垂直探测,摸清常规气态污染物和VOCs在污染演变期间的垂直分布特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赵乐晨总工和张远航带队在德阳广汉观测站点进行现场指导

聚焦成渝两地冬季区域性污染成因机理,科学指导区域大气污染精准施策。本次综合观测实验从2021年12月18日开始产出连续监测数据,针对12月19—25日四川盆地区域性污染过程,基于高精度、高分辨率数据,从大气物理与大气化学等不同角度,初步揭示了成都平原冬季区域性污染过程中大气细颗粒物污染特征与演变规律,发现早晚高峰时段存在明显的一次PM2.5排放;颗粒物化学组成中,有机物与硝酸盐占比高,尤其是在VOCs和NOx等前体物处于高浓度时,二次颗粒物转化尤为突出,是PM2.5快速升高的主要因素;在高湿度背景下,颗粒物基本以液态形式存在,进一步促进了硫酸盐的生成。综合观测初步成果为成渝两地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成都平原2021年12月污染过程中颗粒物的物理化学特征

每日组织研判会商,精准支撑成渝两地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综合观测实验开展以来,建立了每日会商制度,由各参与团队轮值主持,基于各超站、组分网和气象观测数据,综合分析区域性大气污染特征与成因;根据社会活动水平统计信息,分析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成效;基于天气形势和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诊断四川盆地未来几日大气污染走势。综合各类分析结果,提出重点管控对策与建议,精准指导成渝地区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

每日线上线下联合会商

本次综合观测实验是近年来在成渝地区首次开展的针对冬季大气颗粒物污染成因与防治的大型联合观测行动,预计持续到2022年1月底,实验在冬季区域大气氧化性及二次组分来源、污染期间颗粒物爆发性增长成因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将为成渝两地科学制定冬季大气污染防控策略和评估应急管控措施成效,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