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易维在Language Learning发文 揭示母语者和二语者的语块统计直觉

2022年10月18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助理教授易维在语言学类国际顶级期刊Language Learning在线发表了题为《母语者和二语者对语块频次和链接强度的统计直觉》“Investigating first and second language speaker intuitions of phrasal frequency and association strength of multiword sequences”) 的研究论文,分析并比较了母语者和二语者的语块统计直觉及其语言学动因。

论文截图

人类对日常生活中各类事件的发生频次和概率能作出直觉性判断。基于用法的理论认为,语言输入和语言使用不是杂乱无章的,存在着一定的统计规律。以往的许多研究表明,母语者和二语者对词语的使用频次具有较为准确的统计直觉。相比之下,学界对以下问题的了解还非常有限:第一,母语者和二语者能否准确地判断语块这一短语层次语言单位的统计规律?第二,母语者和二语者关于语块的统计直觉由哪些语言学因素驱动?围绕上述两个问题,易维及其合作者招募母语者和二语者被试,要求他们对“形容词-名词”搭配的频次(frequency)和搭配强度(association strength)进行了直觉判断,并使用贝叶斯混合效应模型分析了数据。结果发现,无论是母语者还是二语者,就语块而言,他们的两类统计直觉都呈现出联系交融的状态,且都不够准确。此外,两类人群在判断语块的频次和链接强度时都同时调用了词水平和短语水平的多种语言学知识。

文中插图

该研究工作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易维,第二作者为阿拉巴马大学教育系助理教授Kaiwen Man,第三作者为密歇根州立大学第二语言习得系博士生Ryo Maie。Language Learning为语言学类国际顶级期刊,综合影响因子达5.24,谷歌学术显示其在全部语言类期刊中综合排名第三。该研究也是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师在Language Learning上发表的首篇文章,具有开创意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