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高旭课题组基于生物学年龄阐明身体健康恶化及衰老可诱发心理健康问题

4月20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高旭副研究员课题组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题为“Accelerated biological aging and risk of depression and anxiety: evidence from 424,299 UK Biobank participants”的论文。文章以基于生物学年龄的衰老评价为核心,阐明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联系的新途径,强调或可使用衰老相关的临床指标来加强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风险评估。

文章截图

抑郁和焦虑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精神障碍,但是生物学衰老是否是中老年焦虑/抑郁的重要风险因素,目前没有研究进行探索。为探索这一问题,课题组研究评估了424,299名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参与者的生物学年龄与抑郁和焦虑事件之间的前瞻性关联。研究基于临床特征,使用Klemera-Doubal方法生物年龄(KDM-BA)和PhenoAge生物年龄算法测量生物学年龄,使用入院记录和心理健康问卷进行抑郁和焦虑症状的评估。

研究发现,在基线时,生物学年龄较大的参与者更常经历抑郁/焦虑。在中位8.7年的随访期间,生物学年龄较大的研究对象发生抑郁/焦虑的风险增加(KDM-BA加速的每个标准差[SD]增加5.9%,95%置信区间[CI]:3.3%-8.5%;PhenoAge加速的每个SD增加11.3%,95%CI:9.6%-13.0%)。与生物学衰老相关的抑郁/焦虑风险与基于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多基因评分测量的遗传风险独立且具有叠加效应。因此,生物学衰老可能是中老年人抑郁/焦虑事件的潜在危险因素,也是风险评估和干预的潜在目标。

生物学衰老与中老年人抑郁/焦虑事件的关联

通过探究生物学衰老与抑郁/焦虑之间的联系,该研究提供了来自大型生物银行队列的证据,以支持生物学衰老可能是中老年人抑郁/焦虑的危险因素的假设。这些发现有助于预防晚年的抑郁/焦虑,并强调或可使用衰老相关的临床指标来加强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风险评估,为未来干预此类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高旭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主要通讯作者,目前从事环境与衰老及老年健康的流行病学研究。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系Daniel W. Belsky教授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涛教授分别为共同通讯作者和高级作者。该研究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173499)、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CKL-03)和北京大学(BMU2021YJ044)的资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