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电子学系李廉林研究员课题组在智能电磁感知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电磁感知作为智慧家庭与城市、安防检查、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共性问题,既是电子与信息领域的研究焦点,也是世界各国角逐的颠覆性技术。然而,体制和算法两方面的一系列挑战性难题(例如成本高、效率低、精度差等)均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磁感知在第五代、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5G/6G)和人工智能时代的进一步发展。具体来讲,包括合成孔径、相控阵、孔径编码等在内的现有感知体制无法兼顾系统硬件成本和数据获取效率,而包括信号处理、逆散射等在内的现有算法亦无法兼顾算法复杂性和图像质量。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廉林研究员课题组与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崔铁军教授课题组等人组成研究团队,受到电磁感知的核心是电磁物理和信息的调控,智能电磁感知的核心则是对电磁物理和信息的自适应调控的启发,将人工智能和人工材料有机结合,综合挖掘且充分利用二者在数据信息调控和电磁物理调控方面的强大能力,从而实施物理与数据的一体化调控,构建了智能电磁感知的新框架。研究团队研制了2.4GHz这一无线保真(Wi-Fi)频段的电磁感知系统原型,实现了兆赫兹帧率的高质量微波成像和高精度肢体语言识别,为开发高效率、低能耗、低成本的感知系统开辟了新思路。

12_副本.jpg

面向智慧家庭应用的智能电磁感知原理示意图

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受邀撰写的论文《基于可学习数据获取和处理的智能电磁感知》(Intelligent Electromagnetic Sensing with Learnable Data Acquisition and Processing)于2020年4月10日在线发表于爱思维尔公司旗下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的学术期刊《模式》(Patterns);第一作者是电子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昊洋,李廉林为通讯作者。

相关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