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Medicine发表武阳丰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集体养老人群中低钠盐和逐步减少厨房供盐的干预效果和安全性评价

由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领导开展的DECIDE-Salt研究发现,将养老院厨房中的普通盐更换为富钾低钠盐,在2年干预期间,入住老人的收缩压平均下降7.1mmHg,舒张压平均下降1.9mmHg,主要心血管事件减少40%。与之相比,逐步减少厨房供盐未能取得相同效果。该研究成果于2023年4月13日以“Salt substitution and salt-supply restriction for lowering blood pressure in elderly care facilities: a cluster-randomized trial”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IF=87.241)上。

论文截图

高血压是中国居民发生心血管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大量研究表明,过多摄入钠和过低摄入钾均会升高血压,是高血压发生的重要因素。早在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即将减盐列为预防慢性病的三大“最佳措施”之一。然而,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告表明,实现“到2025年将钠摄入量减少30%”的全球目标仍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食用富钾低钠盐作为一种减盐策略,在降低钠摄入的同时,增加钾的摄入,实现“双重降压”。2021年,武阳丰团队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的SSaSS研究显示,患有脑卒中或未控制的高血压人群摄入低钠盐可显著降低脑卒中、心血管事件和全因死亡。然而,上述结论是否可以向更广泛的人群推论,仍缺乏证据。加之SSaSS等既往研究均排除了患有肾病或正在服用保钾药物的研究对象,富钾低钠盐向全人群推广是否会增加高钾血症风险,仍不十分清楚。

此外,为了探索更为安全有效的减盐策略,研究团队开发了“阶梯式逐步减少厨房供盐”的创新干预策略,试图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实现减少钠盐的摄入。

DECIDE-Salt研究旨在同时评价两种减盐策略——用富钾低钠盐替换普通食盐和逐步减少厨房供盐量——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研究于2017年至2020年期间在山西省长治县和阳城县、陕西省西安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4地共选取48所养老机构中开展。研究采用2×2析因、整群随机对照设计,将养老机构按所在地区分层随机分配到如下4组中的一组:(1)12家养老院用低钠盐替换厨房中的普通盐,同时逐步减少向厨房提供低钠盐; (2)12家养老院仅用低钠盐替换厨房中的普通盐; (3)12家养老院仅逐步减少厨房供盐;(4)12家养老院不干预厨房用盐。干预为期2年,于第6、12、18和24月分别进行随访。最终纳入1612名符合入组条件(55岁以上且测量了基线血压)的入住老人作为评价干预效果的研究对象,平均年龄71岁,76%为男性,平均基线血压137.5/80.5mmHg,24小时尿钠、尿钾平均分别为169mmol/日和27mmol/日。

研究结果显示,在有效性方面,与24家仍食用普通盐的养老院老人相比,24家更换为富钾低钠盐的养老院老人收缩压平均降低7.1mmHg,主要心血管病事件显著减少40%。在安全性方面,与食用普通盐的养老院老人相比,更换为富钾低钠盐的养老院老人,化验检出高血钾增加、低血钾减少;两年间仅发生3例持续高血钾(血钾>5.5mg/dL),但均未发生不适症状或其他不良反应;化验检出高血钾的51人中,发生2例死亡,低钠盐组与普通盐组各1例,分别死于髋骨骨折后并发症和肺癌。

“阶梯式逐步减少厨房供盐”策略未能取得成功,所有观察指标,包括24小时尿钠、收缩压、舒张压及主要心血管病事件等在逐步减供组和常规供应组间均未见到显著性差异。

图1. 低钠盐和普通盐组的基线和随访收缩压

图2. 低钠盐和普通盐心血管事件

“与SSaSS研究相比,DECIDE-Salt的研究人群更加宽泛,有一半的养老院来自城市,有脑卒中或冠心病的老人仅占1/3,近40%血压正常,近1/4的人基本健康。即使如此,DECIDE-Salt仍取得了远较SSaSS研究更好的降压效果和更好的减少主要心血管病事件的效果,说明只要能够较好地解决依从性,确保长期坚持食用低钠盐,就会取得良好的心血管病防控效果。与既往所有的低钠盐临床试验不同,DECIDE-Salt没有将患有慢性肾病或正在服用保钾药物的研究对象排除,而是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高钾血症高危人群监测计划来及时发现和处理研究期间可能发生高钾血症的情况。研究有5.5%的老人患有慢性肾病、5.3%长期卧床、8.3%正在服用有保钾作用的药物。但研究结果表明,低钠盐组未见增加临床高钾血症和其他严重不良事件。这些结果说明在养老人群中推广应用低钠盐是较为安全的,也间接说明将低钠盐向其他发生高钾血症风险较低的人群(如年轻人)推广将更加安全。”武阳丰指出:“低钠盐简单、易行、安全、有效,具有很大的公共卫生价值,值得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大力推广。消费者应尽可能采用低钠盐替代普通食盐进行烹饪、调味和腌制食物。

论文并列第一作者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袁亦方博士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金奥铭博士(现在北京天坛医院工作),通讯作者为武阳丰。该研究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心脑血管疾病营养行为干预关键技术及应用策略研究(2016YFC1300200)”下设课题“不同减盐策略预防心脑血管病的效果、安全性及卫生经济效益评价(2016YFC1300203)”的主要成果,由武阳丰团队牵头组织,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瑞娟教授团队、长治医学院冯向先教授团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王红霞主任医师团队、山西省阳城县眼科医院乔乾库院长团队共同参与完成。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