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李晟课题组与中科院植物所马克平课题组共同揭示全球各国在实现《昆蒙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保护地目标时“共同但有区别”的保护责任

保护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危机,国际社会倡导扩大全球保护地网络,以加快保护进程。2022年12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通过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昆蒙框架)》,以指导未来10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其中的一部分,签署国承诺到2030年至少保护30%的陆地和海洋。

基于主权原则和对不同国情的考量,《生物多样性公约》鼓励缔约方在实施过程中根据本国国情调整保护目标。然而,在以往的保护框架下,缔约方通常采用与全球一致的面积百分比目标,这样的做法忽视了生物多样性在地球上分布不均的事实。另外,采用统一的保护地面积目标并没有考虑各国保护能力上的差异,一些国家沉重的保护负担可能加剧贫困和社会不公正的现象。

2023年5月5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李晟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课题组合作在One Earth在线发表了题为“Countries' differentiated responsibilities to fulfill area-based conservation targets of the Kunming-Montreal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的研究论文。本研究发现,为了提高保护成效,保护地网络的扩展必须集中在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碳最丰富的地区;然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热带和岛屿国家,在此过程中将面临着极大的保护挑战。因此,需要在国际间建立强有力的筹资机制来支持各国的合作和协调行动,以便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地分担保护成本,提高保护成效。

本研究以生物多样性和碳为保护对象,识别了全球统一保护30%或50%生物多样性及碳储量最丰富的区域(全球情景的优先区)和国家各自保护其国土范围内30%或50%生物多样性及碳储量最丰富的区域(国家情景的优先区),对比了在全球情景和国家情景下识别的优先区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碳的保护成效,以及各个国家和地区面临的保护挑战。在此研究基础上,提出了实现昆蒙框架“30×30目标”的路径和建议。

以陆生脊椎动物为代表的物种多样性和陆地碳储量为代表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是评估保护优先区的量化指标

研究结果发现,全球情景下的保护优先区集中在物种丰富度高、碳储量高的地区,如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中非的刚果盆地和东南亚的多个热带国家(图1)。在全球情景下,各国境内的保护地面积比差异很大(图2)。例如,在全球情景和30%保护目标下,55个国家和地区的保护优先区占比超过其陆地面积的60%,其中大多数位于岛屿或热带地区。例如,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保护地占比75.2%)和伯利兹(70.5%)、南美洲的厄瓜多尔(82.9%)和哥伦比亚(71.2%)、非洲的加蓬(91.3%)和刚果(73.2%)、以及亚太地区的巴布亚新几内亚(87.6%)、马来西亚(62.8%)和印度尼西亚(62.3%)。

d1da1ab0049840c9986c8dda76c7fa5c.jpg

图1. 全球和国家情景、30%和50%保护目标下的现有保护地(PAs)、生物多样性关键区(KBAs)和有待增加的保护优先区

图2.全球和国家情景、30%和50%保护目标下的现有保护地(PAs)、未被保护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区(KBAs)、有待增加的保护优先区和无需保护的地区的面积百分比。此图只显示了各大陆上土地面积>30,000平方千米、目标百分比最高和最低的5个国家。少数国家在国家情景下的保护目标超过30%(B)或50%(D),以满足其他要求(如生态系统代表性)

将保护优先区扩大到全球土地的50%,将满足几乎所有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的面积需求,并保护全球大部分的碳储量(图3)。总体而言,在全球范围内协调各国的保护投入以统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碳具有全球重要性的地区,而非各国保护其境内的30%或50%,可以极大地提高生物多样性和碳保护的效率。

图3. 全球和国家情景、30%和50%保护目标下的所有物种、濒危物种、碳储量的保护比例。当保护30%的陆域面积时,全球情景下将保护96.2%的受威胁的陆生脊椎动物和63.2%的碳储量,国家情景下相应的比例为80.7%和52.7%。相比现有保护地的效率(保护23.4%的受威胁物种和24.3%的碳储量)可知,全球和国家情景下保护成效的差异显著

然而,在全球情景下,各国面临的保护挑战差异巨大(图4)。在面临挑战最高的30个国家和地区中,有21个位于非洲,且多为热带发展中国家。在面临挑战最低的30个国家和地区中,有一半以上是欧洲和北美的发达国家,只有少数(阿鲁巴、塞舌尔和毛里求斯)位于非洲和南美洲。因此,尽管全球统筹保护行动能更为有效地解决生物多样性危机,但各个国家和地区将面临如何公平分担保护成本的关键问题。

548b787507a14f18bf95c8e9e09e4073.jpg

图4. 全球情景、30%和50%保护目标下各国的保护挑战。保护挑战等于国家范围内的优先保护区面积与按购买力平价(GDP PPP)调整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具有相似面积的优先区的国家,如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蒙古和南非,以及玻利维亚和印度,由于经济水平的差异,其面临的保护挑战可能差异巨大

“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全球3个分区框架(Three global conditions for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nd sustainable use)”将全球分为C1(城市和农场)、C2(共享景观)和C3(大面积荒野)三类区域。在全球情景、30%保护目标下,10.3%、58.7%和30.9%的保护优先区分别位于C1、C2、C3区。现有保护地在C1、C2和C3区域的比例分别为6.7%、51.0%和42.2%。保护30%的优先区,需要增加人类占据和改造的C1和C2分区内的保护地面积比。同时,各国保护优先区在3类分区的分布存在很大差异(图5)。

318ef5e5a0f84fcfa28c690dcfdbe05e.jpg

图5. 全球情景、30%和50%保护目标下,保护优先区在不同分区的分布。不丹的保护优先区主要位于C2(共享景观);卢旺达的保护优先区主要位于C1(城市和农田);哥伦比亚的保护优先区分布在C1至C3(大面积荒野)。这些例子突出了在全球情景和各国可能面临的不同情况下,为实现保护目标而平衡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挑战

基于这些研究结果,本文作者提出以下具体保护建议:

建议《生物多样性公约》采用“全球保护优先区”指导国家保护行动,并使用"全球保护优先区维持或恢复到良好状态的比例"作为评估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展的一项指标。

采取严格保护、恢复、可持续利用等不同措施,实现对优先区的保护。对于在不同条件下有不同面积目标的国家,其保护措施应有相应的侧重,以调和人类发展和保护对可用空间的竞争。

各国参照全球优先区在其国内的面积和比例,充分考虑其在立法、政策、社会经济、保护意愿和能力方面的差异,调整国家目标,并将其承诺的目标纳入《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和行动计划(NBSAPs)》。

建立适当的平台,如IUCN的Contributions for Nature Platform,及时反映各国的需求、努力和进展,鼓励国家间开展合作行动。定期审查各国在实现预定保护目标方面的进展,帮助国家层面的保护工作朝着全球目标的方向发展,并对新出现的威胁及时地做出反应。

在《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通过后,本研究敦促《生物多样性公约》各缔约方尽快建立有效机制,确保各国公平地分担责任和义务,并履行各国在目标19中承诺的全部资金责任,支持面临高保护挑战的欠发达国家实现其保护地目标。否则,这些生物多样性丰富但欠发达的国家所承受的沉重负担只会加剧全球议程中的不平等,并导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反复失败。

One EarthCell Press环境与生态领域旗舰刊物。中科院植物所申小莉副研究员、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鸣章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晟与马克平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江月对本工作作出重要贡献。论文合作者还包括葡萄牙波尔图大学Jeffrey O. Hanson博士、黄石-育空保护倡议Harvey Locke先生、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James Watson教授和美国马里兰大学Erle C. Ellis教授。世界保护监测中心(WCMC)Nina Bhola、Naomi Kingston博士提供了文章修改建议。本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E0209400与2022YFF0802300的支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