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ol Mazur助理教授合作论文在《货币经济学杂志》发表

日前,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Karol Mazur及其合作者日本神户大学副教授Kazushige Matsuda在论文均衡中的大学教育和收入或有贷款“College Education and Income Contingent Loans in Equilibrium”)中研究了在不完全市场经济中,收入或有贷款对资助大学教育的影响。该论文正式发表于《货币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Volume 132, November 2022, Pages 100-117)。

《货币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是经济学领域的核心期刊之一,每年出版十次,文章涵盖了对广泛现代宏观经济主题的重要研究贡献,包括经验、方法和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4.63。

在许多国家,学生贷款是资助弱势背景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该政策也被视为一项提高学生受教育机会的福利。然而,对高等教育的投资可能存在风险,比如学生入学不确定性、高辍学率、未来潜在的收入冲击等。因此,许多国家的政策制订者采用了“收入或有贷款”(ICL)来资助高等教育,根据该政策,贷款还款取决于借款人当前的劳动收入。如何评估这项政策带来的福利收益以及政策引发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

作者指出,美国未偿还的学生债务水平目前接近1.8万亿美元,几乎一半的大学生在获得学士学位之前辍学。为此,作者对2009年美国引入收入或有贷款的改革进行了定量评估。作者构建了大学教育风险的一般均衡生命周期模型,并使用微观数据(当前人口调查、收入动态小组研究和国家青年纵向调查)和综合数据展开实证研究。

研究表明,美国的收入或有贷款政策实施后,入学率增加约5%,毕业率提高约2%。可见,通过降低与学生债务偿还相关的风险并补贴教育,刺激了更高的大学入学率和毕业率,使经济中的大多数人受益。此外, 这项政策引发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在均衡中具有次要重要性。直观地说,道德风险被证明是次要的,因为它主要由大学成功毕业后可获得的显著的工资溢价(目前在美国约为190%)中的激励因素所主导。同样,考虑到经济力量在均衡中产生的人力资本供应不足,逆向选择是温和的。由于政策增加了用于生产的人力资本的均衡供给,其融资所需的税收调整也非常小。研究还发现,技能溢价的内生性略微提高了收入或有贷款政策的有效性。总体而言,政策带来的正福利收益相当于社会所有成员终身消费增长约1%。

作者还通过两个比较静态的实验,研究了贫困线、还款率和还款上限如何影响政策的有效性和激励机制,如:设定足够高的贫困水平线可以将收入或有贷款政策的福利收益提高多达25%,将还款上限降低到现状的四分之一可能会使该政策的福利效应最多提高15%。

作者介绍

Karol Mazur,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意大利欧洲大学学院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发展、教育、人力资本、劳工市场等,曾在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Inequality ,Economic Theory Bulleti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