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乔杰院士在Lancet 在线发表评论文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产妇的风险是什么?”

2月12日,武汉大学张元珍、侯炜及北京大学杨慧霞共同通讯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Lancet在线发表题为“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intrauterine vertical transmission potential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nine pregnant women: a retrospective review of medical records(妊娠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点及垂直传播潜力:一项9例孕产妇临床病例的回顾性分析)”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回顾性分析了1月20日至1月31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收治的9例经实验室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产妇的流行病学特征、临床表现、多项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结果、母胎并发症及妊娠结局等情况。该研究提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导致严重不良新生儿结局,也无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可导致母婴垂直传播。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在Lancet在线发表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产妇的风险是什么?”的评论文章,表示这项研究为了解妊娠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妊娠结局以及垂直传播的可能性提供了重要线索,在目前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该研究对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预防和临床实践具有重要价值。另外,通过对最新基因序列遗传学分析和临床观察性研究等科学证据进行综合的比较分析,她认为截止目前尚缺乏能够有效支持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母婴垂直传播的可靠证据。乔杰同时指出,由于该研究病例数有限,且研究期限较短,需要进行更多的随访研究以进一步评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安全和健康。此外,考虑到孕产妇是呼吸道病原体的易感人群,且易发展为严重肺炎,这就可能使得孕产妇比普通人群更易感新型冠状病毒,尤其是在她们原本就患有慢性病或孕期合并症的情况下,因此,孕产妇和新生儿应被视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和管理的重点人群。她呼吁: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应对突发传染病爆发的能力,通过法律法规的有效执行以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扩散,避免在家庭、社区和其它公共场所的聚集性爆发,并做到透明化和团结协作;另外,突发传染病的及时报告和披露也非常重要,以避免延迟响应;同时,还应该确保医院和集体隔离场所的感染控制和管理,提供专业的防护服和防护装备以保护医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免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职业性暴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