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商学院​Karol Mazur发文量化分析非正式保险和灌溉之间的关系以及灌溉公共政策对福利的影响

日前,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Karol Mazur助理教授的独作论文“Sharing risk to avoid tragedy: Informal insurance and irrigation in village economies”(《分担风险以避免悲剧:农村经济中的非正式保险和灌溉投资》)正式发表于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Volume 161, March 2023, 103030)。该论文以印度3个村庄的数据为例,量化分析了非正式保险和灌溉之间的关系以及灌溉公共政策对福利的影响。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是发展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主要发表与经济发展相关的重要研究贡献,如实证研究、方法和理论方面的成果等。该期刊每年出版12次,CiteCore为6.4,影响因子(IF)为4.277

作者指出,对于农业经济占主导的农村而言,灌溉为抵御总体天气冲击提供了宝贵保障。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农村社区还建立了地方保险(或风险分担)网络,旨在通过非正式贷款或实物转移支付来减轻对农村收入的冲击。农村的经济合作很大程度上是自愿的,灌溉和非正式保险这两种机制可以相互作用,通过灌溉投资实现的保险可能会影响对非正式保险网络提供的保险需求,反之亦然。

在印度农村,灌溉政策在政府议程中的地位尤为重要。为此,作者在印度农村开展实证研究,定量分析了这种相互交织的关系。在存在自愿参与(或“有限承诺”)约束的情况下,作者构建了风险分担和灌溉投资的结构均衡模型。结果表明,这两者在分散管理模式下相互加强。作者指出,社区比外部政府机构更有优势,因为社区有能力根据当地保险网络的合作模式来调节灌溉渠道。因此,灌溉基础设施可以起到双重作用,既可以为应对天气冲击提供保险,也可以激励人们在风险分担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此外,随着风险分担网络功能的改善,社区能够更有效地将投资分配到灌溉领域。然而,当灌溉管理由外部政府机构承担时,灌溉将被视为传统的非排他性公共产品。因此,增加政府管理的灌溉供应会排挤参与当地保险网络的激励措施。

作者从197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3个印度农村的长期面板数据中找到了这些动态证据,并使用这些数据来估计结构模型,进而进行反事实分析。在第一个反事实分析中,作者证实了分散灌溉管理模式下的相互增强效应。研究表明,如果没有风险分担,社会福利将减少,相当于永久性消费平均下降6%——这反映了消费保险和灌溉投资效率的损失。如果在灌溉投资方面缺乏合作,社会福利的减少将相当于永久性消费平均下降3%。随着非正规保险网络功能的恶化,这一数字不仅代表针对总体冲击的保险损失,也代表了针对特殊冲击的保险损失。在第二个反事实分析中,作者指出,尽管政府管理的灌溉从当地社区的角度来看是免费的,但它对当地合作的激励产生了负面影响,简单地取消政府管理的灌溉可以产生显著的福利改善。不过,作者建议,应更好地利用中央政府的公共资金,共同资助当地管理的灌溉投资。

Karol Mazur,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意大利欧洲大学学院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发展、教育、人力资本、劳工市场等,曾在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Inequality、Economic Theory Bulleti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