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往事:一个太平洋岛国的自我拯救

卡拉卡瓦大道和卡皮欧拉尼大道以国王大卫·卡拉卡瓦及其王后的名字命名,是火奴鲁鲁主城区的两条主干道。这两条大道至今铭记着卡拉卡瓦的非凡心志,他于1874年开始统治夏威夷,直到1891年去世为止。1866年,卡美哈梅哈五世在位期间,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访问夏威夷,在岛上住了很长时间,对卡拉卡瓦印象很深,预感八九年后他会成为国王。当时,年轻的卡拉卡瓦还在立法机关任职,“温文尔雅”“颇有教养”“话虽不多、但有涵养、又明智”“不辱王室之职”。“国王有权确立自己的继承人,其不二人选就该是卡拉卡瓦。”(马克·吐温,《夏威夷来信——〈萨克拉门托联合报〉约稿》,帕洛阿尔托:斯坦福大学出版社,1938年)不得不说,马克·吐温的确有先见之明,早早地就预见到了。如今普遍认为,在卡拉卡瓦任期内出现了近代夏威夷的第一次复兴。在本文中,我将简要介绍卡拉卡瓦周游世界的历史背景,由此就可以体会到卡拉卡瓦国王对于夏威夷群岛及其多姿多彩的各族群的发展和自我认知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夏威夷走上国际舞台是在1778年。那一年,探险家詹姆斯·库克船长开辟了欧洲和夏威夷的联系通道。那是一个政治权力越来越倚重海军实力的年代,而海军实力沿着一条条公海的子午线,像电流一样越传越远。夏威夷位于太平洋中部,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很快就引起了多个有称帝野心的国家的浓厚兴趣。在夏威夷逐渐和外部世界建立起联系的同时,卡美哈梅哈国王团结凝聚夏威夷各岛上的居民,于1810年建立了夏威夷王国。欧洲列强让遥远的夏威夷群岛越来越出名、越来越重要,却让土著人付出了不可预见的惨重代价。这些欧洲人就像入侵的物种一样,带来了当地从未有过的麻疹、天花、伤寒、梅毒和麻风病。到卡拉卡瓦即位时,与外面的世界打交道才不过两代人,脆弱的夏威夷人口就从80万下降到了4.5万,不足原来的5%。与此同时,美国传教士及其后裔将其影响渗透到岛上,影响其政治、经济、生活方式,并一步步地把政权从土著人手中抢了过来。夏威夷人和他们创造的文化面临灭顶之灾。

所以,卡拉卡瓦所继承的是一个危机中的夏威夷。卡拉卡瓦在整个执政期间,都在兢兢业业、不屈不挠地拯救这个病入膏肓的王国,指望着这个危在旦夕的王国能恢复元气。经济方面,1875年,他和美国签署了互惠条约,这个自由贸易协定虽然允许美国独享对珍珠港的使用权,但另一方面,美国也对夏威夷产品免征关税并在岛上大量投资。谈判过程中,美国总统尤利西斯·S.格兰特(1822—1885)在白宫设国宴款待卡拉卡瓦国王。此前,美国从来没有哪个总统在白宫开宴招待过外国君主。正是因为与美国签订的这份贸易协议,夏威夷王国在卡拉卡瓦执政的17年间收入剧增700%。

但要振兴夏威夷,卡拉卡瓦还得征服一座更高的山,那就是改变当时弱肉强食的政治局面。随着美国吞并夏威夷的鼓点越来越急,夏威夷王国的内阁职位几乎全被美国白人把持。眼见此,卡拉卡瓦实施了多种战略。登基之前,他就领导政治组织“青年夏威夷”,发出了“夏威夷人的夏威夷”的呼声。为提高本土教育水平,卡拉卡瓦从国库拨款,设立“夏威夷青年出国教育”项目。1880—1887年间,他为此项目亲自挑选18名学生,送往意大利、中国、日本、英格兰、苏格兰、美国学习世界各国知识,以回国服务夏威夷。面对世界强国在太平洋的殖民野心,卡拉卡瓦国王设想建立“波利尼西亚人的联邦国家”,在维护太平洋岛国人的独立和身份的同时,成为欧美国家共同体的一员。

1881年,卡拉卡瓦开始《夏威夷国王世界环游记》记述的环游世界之旅,行程持续281天,使他成为第一位周游世界的君主。他此行的目的是通过大规模移民项目为夏威夷种植园引入劳动力,以使得夏威夷人口更强健、更兴旺。他打算主要从亚洲国家、但也从中东和欧洲国家引入劳动力来治愈夏威夷虚弱多病的政治躯体。陪同他出访的只有三个人,其中包括掌管移民的皇室长官威廉·阿姆斯特朗。他们在日本、中国和东南亚呆了几个月,与相关部门磋商谈判,签订合同工条约来引入“理想的人口”,比如劳工、整个家庭,或者给现有劳动力找到新娘。面对被美国吞并的危险,卡拉卡瓦意欲用日本作为缓冲阀。他秘密与明治天皇通信,将他的外甥女许配给日本王子,以此来拉近两国关系。同时,他鼓励天皇建立并领导以日本为首的“亚洲民族和主权国家联盟”。后来,到了葡萄牙,他又建立法律框架来大规模引入移民。卡拉卡瓦在引入移民方面的宏伟计划面临若干障碍,其中之一就是大英帝国的巨大影响力,当时的大英帝国覆盖全世界四分之一的土地,这就意味着,他想要签订协议都不得不跟英国的海外殖民地谈判。

卡拉卡瓦对当时的英属殖民地马来亚的访问,最能体现他那种亚洲人民一家亲的感觉。他通过认真思考,认为马来和波利尼西亚语族同属南岛语系的一个分支,因而两个民族语言相通、历史相连。说这一语族的人不仅居住在亚洲大陆上的马来西亚,还遍布东南亚和太平洋的岛国。在亚洲,这一语族除了马来语之外还包括印度尼西亚语、爪哇语、他加禄语、伊洛卡诺语;在太平洋的岛屿上,还包括汤加语、萨摩亚语、毛利语、斐济语,当然还有夏威夷语。

卡拉卡瓦巩固夏威夷王国政治实力的另一战略是学习其他国家,让夏威夷的君主制更有气派。为此,他征得立法机构同意,拿到款项用以建设伊欧拉尼皇宫,替换以前破败的珊瑚木制结构。1879年新皇宫奠基,三年后新宫殿落成。在这期间,卡拉卡瓦环游世界,见识了别的君主如何生活起居,决心使得他的皇宫的建筑和装潢都世界一流。

1874年,卡拉卡瓦即位时,由于社会动乱,不能办一场像模像样的加冕典礼。新皇宫建成后,卡拉卡瓦举行了为期两周的庆祝仪式,包括为卡美哈梅哈大帝的塑像揭幕,该雕像就矗立在皇宫旁边的政府大楼前。卡拉卡瓦又命令铸造银币,一面刻有夏威夷盾徽和皇家箴言,另一面是卡拉卡瓦像。到了卡拉卡瓦50岁寿辰时,又举办了盛大的皇室庆典,包括赛船会、皇家舞会、鲁奥野宴、国宴、射击比赛等。

卡拉卡瓦国王通过举办官方仪式来复兴、颂扬夏威夷文化,又找到了一条途径来让本国人民感到振奋、让他们有自豪感和民族意识。卡美哈梅哈一世去世后,皈依基督新教的卡阿曼鲁努王后根据基督教价值观和伦理颁行了夏威夷的第一部成文法。1830年颁布的命令又禁止跳草裙舞,违者依法惩治。虽然此后的国王对此多有违反、并不严格遵守,但卡拉卡瓦即位后才开始全面恢复吟诵、歌唱、舞蹈等各式各样的夏威夷文化,并将其融入到官方庆祝仪式中,这种做法成为他的执政特色。人们称他为“欢乐君主”,把他说的那句话铭记于心——“草裙舞是心的语言,是夏威夷人的心跳。”他在位期间,引入了尤克里里,他自己就擅长弹奏,写了很多歌曲,并亲自为国歌《夏威夷之子》填词。他还出资设立夏威夷语言出版社并担任编辑,出版传统诗歌和民俗故事,其中包括夏威夷创世神话《库穆利波》,使之口口相传、代代颂扬。他为推广本土治疗法提供政策扶持,还增加了对夏威夷民族博物馆的经费投入。

卡拉卡瓦年轻时受过军事训练,给前几位国王当过侍卫并一再提升,在卡美哈梅哈四世时期荣任上校。他巩固王国政治实力的另一举措是恢复皇宫卫队,增设六个志愿连,供夏威夷族军官调遣。1886年,他颁布《军事法案》,在外交部下设战争处和海军处,并亲任最高统帅。

有了气派的宫殿、皇室雕像、王国铸币、生日庆典和夏威夷军最高统帅的新头衔,卡拉卡瓦就有了所有衬托国王身份地位的东西,名正言顺地跻身于世界君主之列。

但他还是遇上了逆风。1846年卡美哈梅哈三世在位期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泰勒(1790—1862)正式承认夏威夷的独立地位,夏威夷王国以此才得以和几个世界大国签订条约并缔结联盟。1874年卡拉卡瓦即位时,他作为国王可以依宪委任、黜免内阁成员,并拥有相当大的政策制定权。但刚过了十多年到了1887年,十三个白种商人起草了所谓的“刺刀宪法”,要求君主不论行使何种行政权,都必须征得内阁同意,也就是使立法机构获得了最高政治权威。该宪法还为参加立法机构的选举设立财产和种族标准,这样就剥夺了大多数夏威夷土著人和中国人等少数族裔的政治权力;而当时,有很多中国人都和夏威夷当地贵族通婚,是卡拉卡瓦财力和政治上的倚仗。虽然美国人和欧洲人仍然可以以外籍公民身份竞选公职并参加投票,在夏威夷推行的类似美国的反亚裔政策却禁止亚洲移民申请夏威夷国籍或参加投票。卡拉卡瓦由于受到胁迫也害怕遭到暗杀,别无选择,只能在新宪法上签字。

接下来的四年可谓风起云涌,不断有人煽动、挑起叛乱。1890年底,重病中的卡拉卡瓦坐船到旧金山,1891年初溘然长逝。他倾其一生,努力使夏威夷人和夏威夷王国焕发生机,历史似乎也比较仁慈,让他先于挚爱的王国而去,而不必看到其败灭的终局。仅仅在他去世两年后,1893年美国人和欧洲人组建“安全委员会”,在美国海军的协助下,罢黜继任卡拉卡瓦的他的妹妹利留卡拉尼女王,并废除君主制。一年后,这些人成立了受他们操控的夏威夷共和国。听到夏威夷王国被推翻的消息后,时任美国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1837—1908)宣布:“此举铸下大错,出于对我国国民品格和受伤害的民众的权利的尊重,我们必须修补夏威夷的君主制。”虽然美国政府最高层已经承认错误,但打着“昭昭天命”旗号的美国政治势力强烈反对归还夏威夷主权。1898年,在威廉·麦金莱(1843—1901)总统任下,美国政府正式吞并夏威夷,称之为“夏威夷领地”。

卡拉卡瓦通过环球之旅给他的岛屿引入移民,我们现在只能猜想这一举措给夏威夷现有人口结构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普遍认为,第一批中国人到达夏威夷的时间是1789年,仅仅比库克船长带来的欧洲的联系晚了11年。这些中国人在英国船上当水手、做贸易。有资料显示,从1789年到19世纪中期,先后有70多个中国人乘着欧洲人的船来到夏威夷,有的经营种植园,有的做各种买卖。在这一时期,夏威夷和中国大力开展檀香木贸易,火奴鲁鲁的中文名“檀香山”即由此而来。在此期间,造捕鲸船也是夏威夷经济的一大支柱。

有一位中国企业家在“夏威夷—中国”的故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叫陈芳(1825-1906),1849年从广东梅溪来到夏威夷。起初,陈芳帮叔叔打理杂货店,把中国商品卖给当地人。1856年,卡美哈梅哈四世迎娶埃玛·鲁克,陈芳与中国商会一道为这对皇室夫妇承办了一场婚礼舞会。中国商人慷慨大度,由此在当地社会树立了威信。但这只是故事的开头。到了第二年,陈芳娶了英裔夏威夷贵族朱莉亚·法耶威特,结交了夏威夷精英人士,其中就有未来的国王卡拉卡瓦。夏威夷重商氛围浓厚,陈芳得以一展商贾之才。他一步一步地建立了金融帝国,投资零售连锁店、办蔗糖咖啡种植园、开船运公司,还做了别的不少生意,很快成为夏威夷岛上第一位华裔百万富翁。卡拉卡瓦能顺利登上王位,就部分得益于陈芳的财力支持。陈芳在卡拉卡瓦的顾问委员会短暂任职,随后成为中国政府驻夏威夷的官方代表。因为跟夏威夷精英关系密切且倾囊相助,陈芳成了亲美派权力掮客的眼中钉而处处受阻。美国人和欧洲人对华裔社群无所不用其极,剥夺中国人投票权利,实施种族隔离,并恐吓威胁。陈芳不得不见机行事,他于1890年返华,把商业帝国迁到香港和澳门。随后,因慷慨宽厚、乐善好施,他被光绪帝(1871-1908)授以官职,赐立梅溪牌坊。

陈芳和他的商业伙伴一道,为提高中国人在夏威夷的地位做出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卡拉卡瓦之所以敢跟美国白人抗衡,也正是因为快速发展壮大的华裔社群对他忠心耿耿。据记载,1852—1887年间,大约5万中国人从广东、福建等地来到夏威夷糖料种植园当合同工。五年合同期满后,不少人回国,但也有不少人留下来做生意,和当地人通婚。1884年,中国人占夏威夷总人口的22%,占在岛上种植园劳动力的一半。1900年,夏威夷总人口20万,中国人2.6万,占总人口的13%左右。虽然目前的官方数据显示夏威夷的华裔只占5%,但有中国血统的人占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1885—1900年间,8万多日本合同工来到夏威夷,1924年当地的日本人激增到20万。1878—1911年间,大约1.6万葡萄牙人拖家带口来到夏威夷。20世纪头几年,还来了很多菲律宾人、朝鲜人、冲绳人。

今天,夏威夷社会的鲜明特征是多种族性,所有种族都是少数族裔,彼此通婚融合。这样一种社会结构在很多方面使其成为美国最有希望的地方。夏威夷哈帕人借多族裔、大基因库之利,既美貌聪慧,又体魄强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卡拉卡瓦在夏威夷建立包容多元社会的构想已经照进现实。不过,虽然如今夏威夷的知识和文化蓬勃发展、全面复兴,当地人受到的很多不公正待遇仍有待纠正。

1993年,美国国会两院一致通过《道歉决议》,明确“承认推翻夏威夷王国是美国公民和代理人积极参与的结果。进一步承认,作为一个民族,夏威夷土著从未通过夏威夷王国、公民投票或全民公决直接向美国放弃对其土地固有的民族主权”。该决议在美国两院通过后,于同日由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签署。2009年,美国最高法院判决,称该决议不能改变夏威夷州对其所有公共土地的绝对权利。归根结底这些都是空洞的姿态,美国政府应该采取实际行动做出补偿。

我们真应该感谢北京大学的郝平教授和他的学生、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张笑一教授把卡拉卡瓦国王的环球之旅呈现给中国读者。郝平在夏威夷大学读研时,我也正在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担任教授,我们两人都有着欣赏欢快愉悦、热情好客的夏威夷文化的独特经历。这本书的介绍,由已故夏威夷大学教授格伦·格兰特撰写。威廉·N.阿姆斯特朗是卡拉卡瓦王室内阁成员,和另外两个人一起陪伴国王出游探险,也是故事的叙述人。历史学家格兰特教授尤其希望读者能清楚地认识到,阿姆斯特朗的叙事中充满赤裸裸的种族歧视和政治偏见。事实上,阿姆斯特朗的口吻非常傲慢、自视甚高,总在为卡拉卡瓦内阁里的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殖民行为辩解。阿姆斯特朗对卡拉卡瓦也总是居高临下,称夏威夷是卡拉卡瓦的“小不点王国”。而在马克·吐温的笔下,卡拉卡瓦国王气宇轩昂,夏威夷人民遭遇诸多不公,夏威夷政体疤痕累累——这些都鲜明突出,为世人所见。

(本文系《夏威夷国王世界环游记》一书前言)

原文链接:夏威夷往事:一个太平洋岛国的自我拯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