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金之钧:贴近生产解决实际问题

内蒙古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金之钧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今年他带来的建议主要是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单控”转变,出发点是科学平衡好降碳和发展的关系,进一步提高煤炭利用效率,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2022年底,金之钧院士多了一重身份——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院长。谈到来鄂尔多斯工作,金之钧说有两个原因,一是被鄂尔多斯的能源资源所吸引。“我主要从事能源研究,而鄂尔多斯的煤炭和天然气储量巨大,还有丰富的风光资源,这对于研究从化石能源到清洁能源转型这个课题在全球都具有典型意义,是做学问和贴近生产解决实际问题的理想之地。”金之钧院士说。

2022年9月30日,鄂尔多斯市和北京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后,金之钧院士迅速在北京大学组织了9个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招募了一个包括5名博士在内的30多人团队投入到在鄂尔多斯的工作当中。眼下,金之钧院士的团队正在面向海内外招募人才,预计年底就会达到60人的规模,明年会超过100人。

今年,金之钧院士的团队结合当地实际规划了三项重点工作。他介绍说,一个是把鄂尔多斯的机场打造成零碳机场;另一个就是建设智能矿山,通过高效采煤尽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三个是针对新能源转型过程当中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发展储能技术,争取尽快让世界先进的储能技术在鄂尔多斯落地。

“我和团队会尽最大努力当好技术顾问,为企业提供好技术方案,为鄂尔多斯乃至自治区发展做好参谋,为内蒙古的发展贡献力量。”金之钧说,唯有真抓实干,才能够对得起这份信任。

原文链接:金之钧代表:贴近生产解决实际问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