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为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意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研讨会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出版座谈会于2022年9月29日在北京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杨金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丰子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代尧,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等国内专家学者,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博士生、访问学者,来自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媒体代表共计4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主持。

仰海峰院长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各位嘉宾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一书分析探讨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问题,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书在关照历史的同时瞄准当下,具有巨大的历史感、深切的当下感和敏锐的创新感,彰显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主题和思想主旨。

王卫权副社长在致辞中指出,顾海良教授的新作《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与回眸》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首次以数字音频等方式在媒体平台上展示,旨在以扎实的学术成果和创新的宣传方式献礼二十大。该书是顾海良教授近几年关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研究的贯通式总合,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在历史、理论和现实的结合中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出了深湛的理解和研究。

顾海良教授对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新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发展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经历着从19世纪“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到20世纪“社会主义如何取代资本主义”的推进,再到21世纪向“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如何在并存中发展”的转换,其中蕴含着如何解决矛盾和冲突、合作与交流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是在“为何”和“如何”的基础上探索“并存中如何”的问题。《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与回眸》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课题与理论特征”“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意蕴”“中国式现代化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时代课题拓新”三个篇章,在回眸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中深刻理解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建树,在展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回应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课题,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时代内涵和理论升华。

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的议题,针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

杨金海教授指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与回眸》具有广阔的理论视野,全书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三部曲”出发探讨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出了人类社会面临的时代新课题,特别是落后国家如何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问题。全书史论结合,准确把握了中国式现代化核心问题,展现出深厚的文献学和考据学功底。

丰子义教授认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与回眸》一书主题鲜明,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开研究,聚焦面向时代的新问题新论断,兼具学理性和政治性。他分享了三点体会:第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讲清楚时代主题;第二,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主题、主线问题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三,要实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时代课题的拓新,必须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研究统一起来。

孙熙国教授指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与回眸》不仅是对党的二十大的重要献礼,也是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破题”之作。全书深刻阐释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发展路向和演进形态,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探索的原创性贡献,同时描摹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和世界发展的辉煌前景,展现出宏大的历史视野。

孙代尧教授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史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三个标识性概念构建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形态,总体上可以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理论创造和理论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极具建构性的范畴,反映了在时空上不断拓展的理论新形态。《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提供了一个深化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框架,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源流、理论样态等提出了诸多新见解,富有历史的穿透力和逻辑的深刻性。

孙来斌教授以“在展望与回眸中读懂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主题,指出顾海良教授新作以“世纪”为跨度,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进行了理论扫描。21世纪,面对世界范围内出现的各式复杂问题,马克思主义必然有新的发展状态和发展阶段。正是在回答时代课题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动力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陈培永教授分享了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原创性贡献研究方法论的思考。他指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与回眸》一书不仅是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主题和内容的全面展开,更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学理力证,体现出对既有研究的传承性和原创性,阐释性和复述性,完成性和展望性这三对关系的科学把握。

与会学者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的出版表示祝贺,认为该书是一部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力作。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接续推进,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深刻时代内涵;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必将与时代同行,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创新中光辉永存。《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推出,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原文链接:《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望和回眸》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