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周生贵看望孟二冬教授

    “孟老师,我们石大师生对您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以您为榜样,我们掀起了一个学习的热潮。大家都十分关心您的治疗,希望您早日康复。”这是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周生贵书记12月20日专程到北大肿瘤医院看望孟二冬教授时说的话。陪同周生贵书记一起前往的还有石河子大学副校长杨磊和北京大学党办校办主任刘海明。

2004年3月1日,孟二冬作为北京大学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教师成员,开始在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任教。4月26日,他在给学生上完最后一节课后跌倒在讲台上。回到北京经北大医院胸外科诊断,患食道及气管恶性肿瘤。在三次手术期间孟教授仍然十分关心石河子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周生贵书记说:孟老师的事迹深深打动了石大师生。石大中文系的教师把孟老师常说的“尺璧非宝,寸阴是竞”作为座右铭悬挂在楼前。石大的同学们几次写慰问信,并纷纷为孟老师捐款,表明他们对孟老师发自内心的爱戴。这次得知周生贵书记要来北京看望孟教授,中文系的同学们又写了一封长长的慰问信表达他们的美好祝愿。

还在12月15日那天早上,周生贵书记就拨通孟教授家的电话,代表石大3万多教职员工和学生对孟老师表示感谢和敬意,并代表学校通告孟教授:石河子大学决定正式聘任他为石河子大学终身教授。今天周贵生书记把聘任书正式交给孟教授,并希望能够在他身体好转后举行一个正式的仪式。

就在12月15日那天下午,石河子大学举行了向孟二冬同志学习的动员大会,校长向本春亲自主持。会后,石大上万名师生自发地在一幅书写着“为人师表,品德高尚”八个红色的20余米的白色长卷上签名。周生贵书记此次为孟二冬教授带来大会和签名场面的几张照片。

周生贵书记说:“孟老师是北大支援石河子的优秀群体的代表” 4年多的时间里,黄楠森、王晓秋、宁骚、阎步克、曹文轩、魏英敏、赵杰等34位老师先后来到石河子大学,提供了无私的奉献与援助,,讲授了40多门功课。

孟二冬教授对石大师生的深情厚谊表示感谢,他希望他的四个博士能够代他去石大看望师生们,并带一些有价值的资料,搞几次有意义的学术讲座。孟教授的身体目前还处于第二次化疗的准备阶段,据家属介绍,目前他的各项健康指标恢复良好,免疫力已经达到正常值。即使在病床上孟教授还坚持学习,他的床头放着一本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目录学著作《直斋书录解题》,已经看了二十多页。

摄影:魏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