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老师,我们想分担您的痛苦!”

您那独特、令人痴迷的唐诗分析;害怕听见您愈发沙哑的声音和由于咽喉肿痛而引起的猛烈咳嗽。如果上天真的有情,就让我们来分担您的痛苦吧!” 

这是新疆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2002级全体学生给他们的老师---北京大学中文系孟二冬教授信中的真情告白。2004年5月6日写的这封信,今天读来,字里行间依然透露着学生对老师的浓浓深情。 

学生们在信中写道: 

3月3日,您来了,从祖国的首都,从全国百万学子都仰慕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来了。我们私下里守候了两个星期的期盼,琢磨着您是一个怎样的老师。终于,当我们像往常一样迈着匆匆的步子来到教室时,您早已准备好了一切,慈爱地看着我们,眼神里充满耐心和微笑。 

3月8日,这是您来的第二周。繁重的工作,天气干燥造成您对气候的不适,您的嗓子变哑了。现在,当我们想起这一天的时候,您知道我们有多憎恨这一天吗?因为从这一天开始,您的嗓子就再也没恢复过,直到您离开了课堂,离开了我们。一天、两天??您只能在沙哑与疼痛中给我们耐心细致地讲解着,因为您不愿丢下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从此,您走在我们中间时,身上那蕴含了中国几千年的为人师者风范以及那独特而富有个性色彩的人格魅力,总是深深震撼着每一个人。您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许多做人的道理和一种兼容并蓄、厚积薄发的北大精神。 

尽管只有短短的几个星期,但孟二冬给学生们的影响已经超过了学生们的期待和想象。学生们在信中深情地说: 

孟老师,也许您还不知道,我们中间的好多同学在您潜移默化地滋润下,无论治学还是做人都明白了其中的真谛。您举手投足间所折射出来的儒雅气息,患病期间那依然勃勃的精神,对工作强烈的责任心,对学生的耐心指导和对问题的耐心解说,对学问严谨的态度,每次在同学擦完黑板后那一声谦逊的“谢谢”,每天清晨依然带病坚持跑步锻炼的毅力,那朴素却脱俗的着装,那有神的眼睛中布满的血丝……所有这一切,都撞击着我们的心灵,刺痛着我们的眼睛,影响着我们138名学子今后的生活。 

2004年4月26日,孟二冬的病情又加重了,但他却不顾医生“禁声”的劝告,坚持给学生们上完最后一课,而且上课的时候依然是那样精神焕发。然而,学生们比谁都更清楚这带病支撑起来的精神,需要有多么大的毅力。 

学生们在信中说: 

您鼓励我们要有胆识、有勇气、有毅力、有恒心,不断向学术的最高殿堂前进。您说做学问没有捷径,唯一的方法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您用自己的实际经验向我们阐释了这一不变的真理。我们像上了发条的闹钟,恨不能一下子醒来,立刻钻进书海里。然而,我们还没来得及向您道一声别,您就倒下住院了。多想再聆听一次您那生动引人的、带有厚重意蕴的课,可是我们情愿不再听了,因为您严重的病情。我们只有放弃心中的渴望,期待着您早日康复。 

以前每次结课时,孟二冬的学生们都是兴奋得欢蹦乱跳,然而这次,好多学生都哭了,因为他们太爱孟老师了,太舍不得他了。在信中,学生们带着极其复杂的心情这样“埋怨”孟老师: 

孟老师,您哪儿都好,就是有一样不好:不懂得好好珍惜自己的身体。我们大家都希望您在北京能够好好休息,静心疗养。 

这封信的结尾,学生们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愿望: 

早日康复吧,我们的孟老师---这是我们唯一的愿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