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化省校合作 共建创新型社会

广东是我国的经济大省、科技大省,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先锋,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省部产学研结合的号召下,北京大学作为一所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注重继承和发扬自己的优良传统,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建设,特别注意加强与广东等地方的合作,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在与广东省产学研合作的道路上取得了成绩,收获了经验,促进了双方的共同发展。

一、建立健全合作机构,为积极探索与创新合作模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北京大学早在1999年成立的深港产学研基地,是以广东为中心辐射华南地区的产学研合作机构;2001年成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研院),该院是学校唯一的异地办学实体,也是北京大学与广东省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学院发挥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面向深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为广东地区培养高层次人才,提供科技支撑,探索和发展新型的高校-政府-企业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机制。学校安排副校长林钧敬为院长、副校长海闻、校长助理史守旭为常务副院长,组成新一届深研院领导班子,并组成了北京大学深港产学研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广东省产学研合作工作的整体领导和相关资源的有效配置,为省校合作不断开拓新领域、打开新局面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共在深圳建立了各类实验室30个,其中研究实验室17个、研究中心(所)6个,教学实验室7个、初步形成了学科设置合理、师资队伍稳步增长、产学研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发挥服务社会功能,推动省校全面合作,为广东省形成自主创新的良性循环体系贡献力量

在长期的合作过程中,学校与广东地区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包括华为、中兴通讯、深圳市海思半导体、万泽药业集团、深圳市晶盛科技等二十多家企业都与学校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合作和技术服务关系。合作领域涉及电子信息、精密仪器、高分子材料、生物制药、环保、物流等新兴产业,其中RFID读写器、电源管理芯片等多项成果都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学校与广东企业的密切合作为广东地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学校与企业的密切协作,不仅推动了相关核心技术的产业化进程,而且催生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成果,直接提高了广东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例如,北京大学以国家支撑计划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依托,积极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音视频技术标准AVS在广东及香港的产业化,为促进我国数字电视、数字音视频及数字家庭产业的发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贡献了力量。

2001年北京大学在深港产学研基地建立了深港产学研环境技术中心。该中心自主研发的“人工快渗污水处理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深圳地区的水污染治理及污水资源化工程,为深圳市治理水污染、缓解水资源匮乏做出了较大贡献。该系统已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推荐为我国中小城镇污水处理的优选技术,并在广东、广西、重庆、浙江、山西等多个地区得到广泛应用,成为三峡库区城镇污水处理的首选技术。北京大学深港产学研环境技术中心自建立以来总产值已达5800多万元人民币,上缴国家利税300多万元,成为广东地区环境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之一。

北京大学积极鼓励校办产业集团在广东地区不断进取发展,增强当地经济活力,促进企业与地方合作共赢。北大方正集团在广东地区成立了深圳北大方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珠海方正科技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和东莞方正科技电脑有限公司。各项投资总计已超过5亿元,项目内容涉及兴建现代制造工厂、收购、重组企业等诸多方面。目前,广东地区已成为方正最大的IT产业基地,预计2至3年内方正投资总额将会超过14亿元人民币;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市签署了生物经济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广州流溪湾建立白云生物港,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和生物服务三大领域,推动广州地区现代生物产业体系的建设和我国生物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2001年,北京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市政府还共建了“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深圳市将刚刚建立的深圳中心医院更名为北大深圳医院,交给北大管理,五年多来北大不仅将深圳医院纳入北京大学附属医院管理系统。对全院进行规范化培训,派出专家到深圳医院工作,使一个新建医院在短短的五年时间中医疗质量和门诊数量都名列深圳市前茅,全年门诊量已达140余万人次,为保障和提高深圳人民的医疗服务及改善深圳市的投资环境做出了贡献。

三、发挥综合学科优势,为提升广东省核心竞争力提供科研支持

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实验室、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的在产学研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并根据地区特色,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建了三个重点实验室:(1)我校长江学者杨震教授、邓宏魁教授等多名学术带头人在深圳共同组建了理论计算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从事抗癌、抗病毒方面的研究,目前正进一步推动广东省禽流感和乙肝防治的研究工作;(2)学校针对广东地区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建立了集成微系统科学工程与应用实验室,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和嵌入式系统设计的关键环节构建教学科研平台,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技术支持;(3)学校整合在环境、海洋、大气、水资源研究的多个实验室的研究力量,建立了城市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将海岸与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等多个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深圳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公共研究平台,为建设绿色城市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

北京大学在与广东省建立创新平台过程中,还注重引入北京大学现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为广东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1)北京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深圳设立了分室,主要开展了大气细颗粒物污染研究、分子微生物污水处理及资源化技术、室内空气污染模拟及控制技术等研究工作;(2)深圳北大智能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电子政务、数据仓库及数据挖掘技术、信息化建设规划、信息系统整合、决策支持分析系统等信息化建设高端领域的研究项目;(3)深圳北大SOC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集成电路设计研究,已成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的技术平台。

北京大学重视加强与其他研究机构在粤联合展开科技攻关,形成多方互动的良好局面。2005年底,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研究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正在工业模拟与工业计算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联合支持广东省工业的调整优化升级,促进了学科发展。

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地区的整体科研水平,北京大学在广东地区已建和在建的各类实验室、承担的大量与地区发展密切相关的各类科研工作正为广东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