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北大考古师生夜半救火奋力抢救 义举传为美谈

26日子夜时分,邢台临城县临城镇补要村李姓村民家线路突然着火,借住在后院做考古研究的北京大学的学生们,在五旬教授的带领下奋力扑救,最终为村民挽回了巨大损失。师生的义举在当地传为美谈。

26日子夜时分,邢台临城县临城镇补要村村民李国盛外出干活未归,家中只剩下妻子和两名分别是15岁和两周岁的孩子,“我们住在北屋最东头,那晚两个孩子都还没有睡觉。”李妻告诉记者。随后李妻嗅到一股皮线烧焦的味道,循着气味,李妻摸到北屋最西头的房间,“开始有浓烟往外冒,同时伴随着一闪一闪的电花,线路着火了。”李妻随即一方面让两个孩子快跑,一方面跑到后院叫人。

在后院暂住的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他们是配合南水北调中段工程来此做考古发掘的。“我们都已入睡,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喊救火,赶紧穿起衣服拿着洗脸盆就往外跑。”硕士研究生罗汝鹏、朱博雅和博士刘未最先赶到现场。了解完是前邻着火后,他们又跑回来把正在熟睡的王迅、胡钢、何嘉宁教授一同叫起来。6人随即加入闻讯赶来的灭火队伍。

着火的电线很快引燃屋顶的棚子、椽子、檩条和屋内家具、被褥,火苗从门窗喷吐而出。李家中间屋内有两个煤气罐、两辆摩托车等,火势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救火如救命,王迅教授等6人,不顾爆炸和触电的危险,面对烟熏火燎奋不顾身。”在后来补要村村委会所写的感谢信中如此提到。

火势最终在蔓延两个小时后得到控制,李家除有少量损失外,其余皆平安保住。事后经各方回忆,王迅教授等6人数次用湿毛巾掩住嘴,一次次冲进屋内参与灭火。“人家与我们非亲非故,却不顾生命危险奋力抢救,这种感觉我都不知道如何形容。”27日上午,李妻告诉记者。

何嘉宁教授在这次抢救中头发被烧掉一部分,所幸并无大碍。“当时并没有考虑什么,只是认为乡亲们着火了,我们不应该坐视不管。”

为感谢可敬的北大老师和学生,乡亲们特意制作一面“夜半民宅扑火,村民有口皆碑”的锦旗送去。当地县委、县政府也于27日上午对王迅教授等人进行慰问,并带来了油、面都生活用品。(记者张会武)

 

编辑:孙波SVS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