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18位齐鲁文化大家走进北大讲堂

9月15日,“齐鲁文化大家走进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系列活动”在北大开幕。以我省著名历史学家、齐文化研究首席专家王志民等为代表的18位齐鲁文化专家学者、艺术家开始走进北大讲堂,系统地讲述、介绍、阐释齐鲁文化的丰富内涵。
  
    为做响文化品牌,做强文化产业,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创办了齐鲁讲坛这个公益性社科普及平台。讲坛创办两年多来,已相继有多名外交、军事、文学、艺术、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以及国外高层官员作了26场高端讲座和160多场次的分坛讲座,在省内外引起较大反响,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
  
    这次齐鲁文化走进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系列活动,将分别演讲和展示齐鲁文化与山东汉子,中国与山东孝文化,山东民俗文化现象与山东民俗风情展,山东民歌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书法大师蒋维崧书法艺术传统与风格学术,齐鲁音乐史学术讲座及齐鲁民间音乐展示会,齐鲁文化概说等12个专题,自今天起至今年底,连续在我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大讲堂展开,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从多个侧面展示齐鲁文化的风貌。
  
    我国著名学者、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著名学者、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著名作家贺敬之,著名词作者乔羽,著名艺术家王昆等将分别参加有关项目的活动。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智,省里的老领导、省老年学会会长苗枫林也将分别作专题讲座。省著名书法家鹤龄子先生作了首场金粉书法创作专题讲座,山东民歌王子杨松山、著名民歌演唱家王世慧、刘金华、李海鸥等进行了山东民歌学术演讲演唱专场。
  
    据介绍,像这样以在全国最高学府设立专门讲坛的形式,全方位地将齐鲁文化推向北京、推向全国,在我省还是第一次。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