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厉以宁率领北京大学调研组到大理进行专题调研

近日,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牵头组织成立并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助理蔡洪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应用经济学系主任龚六堂率领的北京大学“林权制度改革———大理经验”课题调研组一行5人到大理州,就大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组认为,大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坚持高位推动,强势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林权改革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借鉴和推广。

11月7日,大理州在州林业局召开“林权制度改革———大理经验”调研汇报会,州林业局负责人向调研组全面汇报了全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

11月7日至8日,调研组一行在大理州副州长朱非等领导和州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永平县北斗乡新村村、梅花村、博南镇曲硐泡核桃交易市场、永平集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达曼地亚红豆杉种植科技园以及漾濞县光明村等地,考察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和林业产业发展情况。每到一处,调研组一行都兴致勃勃地进行察看,仔细与林农亲切交谈,认真听取有关人员对林权制度改革情况的介绍,并详细了解林权制度改革的主要做法、经验以及当地的林业产业发展情况,充分肯定大理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工作汇报,调研组对大理州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大理经验”表示由衷称赞。调研组指出,大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之所以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州、县(市)、乡(镇)领导挂钩联系制度;二是真正坚持以民为本,把依法依规和当地的林情、村情结合起来;三是坚持尊重历史,立足现实,取信于民,保持政策的连续稳定;四是坚持理性改革、开展资源调查,特别是针对各县(市)技术力量不足,聘请省内大专院校的1084名大学生支援各地林权勘验等工作,确保了林改的质量和科学性;五是坚持稳定第一,加强管理,调处纠纷,确保林区和谐稳定。改革中坚持把“三个70%到户”和“纠纷调处率达到两个95%以上”作为林改的基本原则,确保了林改的质量。

通过林改,不仅让农民得到了实惠,重塑了林农的主体地位,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而且还促进了林业部门的职能转变,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农村民主政治建设。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