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大等三名青年博士获第十二届中创软件基金奖

我国目前唯一面向软件领域由社会力量设立的奖项――中创软件基金,日前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第十二届颁奖仪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三名青年博士获得了本届奖项。

中创软件基金是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由我国著名软件企业中创软件公司于1995年出资设立的,旨在支持和鼓励计算机软件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图强、不断创新,开发出更多的优秀软件产品,撰写更高水平的学术著作,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本届获奖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舒继武长期从事网络存储技术、并行计算与并行处理技术研究,其主持开发的TH-MSNS系统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北京大学信息学院教授谢冰对软件工程领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在基于构件软件开发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殷建平开展的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网络算法与网络应用、信息获取与信息安全等研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中创软件基金设立12年来,经过众多单位推荐、专家严格评审、无记名投票认定,共评选出成38位青年杰出人才,大多数现已成为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和承担国家863、973重点科研计划项目专家,成为中国软件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其中2005年获奖者、山东大学教授王小云,成功破解了全球广泛使用的两大密码算法,于2006年相继获得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和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中国软件协会等部门负责人、我国计算机软件科学家、推荐单位代表、中创软公司合作伙伴代表以及北京大学师生100多人参加了颁奖仪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在仪式上评价中创软件基金工作说,设奖支持和鼓励青年软件人才成长,在促进软件科技创新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创软件公司所做的“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