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北大举办"挑战职场"赛 本科生击败博士生获冠军

前晚,北京大学举办“挑战职场”模拟招聘比赛总决赛,8名学生上台接受各大单位人力资源专家的考核,模拟招聘现场。最终,一名大三女生战胜参赛的硕士生和博士生问鼎冠军。

在进入决赛的8名学生中,计算机专业三年级博士生林子雨是年纪最大的选手,今年已经30岁。他说,自己一直在学校里按部就班读书,从来没有机会接触社会。作为博士生,他不需要参加社会招聘,今后已准备在大学里做老师。“如果我不来参加比赛,我想我一辈子都无法体会接受面试、推销产品是怎样的滋味。我纯粹就是来体验。”最后,他在现场推销环节被淘汰。

进入总决赛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女博士生范丹卉。当专家问她人生中遇到的最大挫折是什么时,她愣在了现场。主持人开玩笑说社会上称女博士生为第三类人,系着丝巾穿着套裙的范丹卉立刻反驳:“大家看见我这样,就知道那种说法是谣言。”

两位博士生最后都败在了本科生手中。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军凯指出,学位对于不同的岗位重要程度不同,因为模拟面试的比赛纯粹考验学生在面试中的表现,所以学位在比赛中不起关键作用。

在比赛上,一名评委毫不客气地指出,选手在礼仪方面表现不好,一些选手很少使用礼貌用语,还有一些同学不注意细节。

李军凯表示,比赛给就业指导工作提了个醒,“我们以后要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给学生补补课。”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