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校师生在文化实践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文化建设之于人才培养,意义重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新人培育、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首都高校人才培养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双向互动、相互赋能,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创新探索开展“‘京’彩文化青春绽放”行动计划。昨天,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6项行动行出“京”彩

组织高校师生走出校园,打卡参观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地标;走进红色历史纪念馆,回望“觉醒年代”;邀请文艺院团走进校园,与高校艺术社团结对,推动首都高校舞台艺术创作高质量发展……未来,一项项内涵丰富、生动多彩的文化实践将在京华大地上开展。

此次行动计划共推出信仰行、红色行、古都行、文艺行、志愿行、园区行6大行动,邀请16所在京高校师生参与,让高校师生在文化实践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一幢红楼,百年沧桑。北大红楼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孕育地,“‘京’彩文化青春绽放”之红色行将从这里出发。高校师生将走进以北大红楼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群,开展“觉醒年代”研学行;来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开展特色深度讲解,并在“大学生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讲述红色记忆。在这趟红色旅途中,师生们还将用短视频记录参观的红色印迹、讲述的红色故事等,并在网络平台上集中展示。

“北京这座千年古都,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脚步探寻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脉络。”最令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陈子玥感到期待的是古都行。高校师生将在首都博物馆文物研究领域专家的带领下,开展文物研究。他们将一同走进田野间的考古现场,感受和体验最真实的考古勘探、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通过首都高校的力量使历史文化“活起来”。

此外,高校学生还将参与中关村论坛、北京文化论坛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讲解翻译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赴志愿行;走进798艺术区、隆福寺文创园等首都文化产业园区进行岗位实践、文化体验和传播活动等,在园区行中争当导师团、小助教、体验官;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让理想和信念在行动中发光发热……

16所高校参与首批试点

首都高校数量众多、人才济济。走进校园方能发现,各类校园文艺社团如雨后春笋,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高校师生们对校园文化建设有着强烈的追求和高涨的热情。长期以来,他们将文化自信融入课堂教学、学术研究、社会实践,积极承担文化传承发展使命,一直是首都文化建设的生力军。

“‘京’彩文化青春绽放”行动因应高校师生文化需求,聚焦学生兴趣点、尊重学生自主性,围绕理论研究与宣传、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播、历史文化保护与活化、文艺创作与演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文化产业与创新创意等方面,高效整合宣传思想文化资源和力量,努力把首都富集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育人的强大效能。

行动将在首批16所高校中试点启动。其中,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4所全国知名的中管高校,有民族特色鲜明的中央民族大学,有以信息传播为特色的中国传媒大学,还有10所市属高校——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

这16所高校代表性强、覆盖面广,将作为2023年首批试点高校,先行先试。未来,行动将适时研究扩大合作高校范围,并逐步推广到全市,力争打造具有全国示范引领效应的品牌,推动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双向奔赴。

做首都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

“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学生们既是红色历史的宣讲者,也是古都文化的见证者,更是志愿青春的践行者。”“这是青春与历史的深度融合,是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精彩之旅。”“博物馆将推出更多文化大餐,让更多青春力量成为助力文化遗产保护的一分子。”对于即将启动的“‘京’彩文化青春绽放”行动,高校师生、专家学者等参与主体都表达了强烈的期待和盼望。

“我们见证并参与了新时代首都和国家的发展,而这一行动计划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机会,让我们感悟文化、深入实践。”清华大学博士生、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师曜说,他将积极参加信仰行中的宣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时代新人培育和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北京作为首都,在培育时代新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上要走在前、当表率。

“‘京’彩文化青春绽放”行动就是一次培育时代新人、助力文化建设的有益尝试,是一项因势利导、互促互进、共建共赢的开创性工作。

行动将发挥首都厚重的文化资源优势,把首都文化资源“送进去”,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文化滋养,为高校学生接触社会、参与实践提供丰富的平台和机会;同时,将发挥首都高校富集优势,把高校师生“请出来”,通过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挂职锻炼等,建立市校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引导高校师生参与如火如荼的首都文化建设,实现对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人才赋能、资源赋能、科技赋能。

原文链接:让高校师生在文化实践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