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厘清学科边界,形成理论体系——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

去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把国家安全学设置为一级学科。国家安全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要建设好这个学科任重道远。为此我提下面六点建议。

一是深刻理解国家安全学学科框架及内涵,厘清学科边界,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自从有国家,国家安全就是其头等重要的大事。传统国家安全主要是保障国家的主权、领土的完整,尤其是政权的巩固。相应地,国家安全学主要包含政治学、军事学、国际关系学、外交学、情报学等。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大丰富了国家安全的内涵,除了新纳入很多非传统的国家安全因素外,还较以前更加强调国民的安全。相应地,国家安全学的内容也有所改变,关系到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信息、生态、健康各领域的学科。但是无论范围如何扩大,我认为国家安全学学科的核心本质没有变化,它是一门基于政治学的综合性、应用性的学科。我认为当前在扩大国家安全学内涵的同时,应该特别注意明确其边界到底在什么地方,不能什么都往国家安全学的篮子里面装。

作为一个学科,必须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范围,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要有自己的学术共同体,认同一定的学术规范、研究路径乃至研究方法;要有自己特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包括课程与教科书;要有自己的学术交流组织和学术刊物,等等。 对照上面这些学科要素,我国现在的国家安全学学科应该说还是一个相当薄弱的学科,建设任务很重。

二是要确定北大国家安全学系的发展重点和特色。根据我对北大的了解,决定在国际关系学院成立国家安全学系,以此为基地,联合其他院系的相关学科来共同建设这个一级学科,是学校统筹考虑后的正确决策。根据学科基础和具体情况,我认为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系应该把重点放在政治学上,特别是放在国际政治和国内政治的相互关联上,这样做既有利于保证重点和特色发展,也有利于带动其他有关方面的研究。

三是以政治学为主向外拓展,与经济、法律、信息科学、公共卫生、环境科学等学科紧密融合,开展交叉研究。同时要拓展研究方法,特别是定量研究,加强文理的交叉和合作。

四是育人为本,当前要集中力量编写高质量教材。对于一个学科而言,教材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其重要标志。目前,国家安全学还是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但是要为未来本科招生和培养创造条件。

五是开展国内外的广泛合作,形成实质性的、具有学术共同体意义的学术团体。不仅仅是名义上成立某某学会、或者在现在的学会里再成立一个分会,而是要实实在在按照学科的范式来建设。必须有一个群体真正有兴趣在一起研究问题,这样才能有所发展。

六是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好智库作用。北大智库要以学术为本,提出的报告要建立在扎实的学术基础上。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科协名誉主席,本文系根据韩启德在“北京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系成立大会”上的致辞整理而成,经授权刊发。)

原文链接:厘清学科边界,形成理论体系: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