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京启动

今天,“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启动仪式本身就是一堂别开生面的“云上”大思政课。这些“有趣又有料”的思政课内容和做法提供了一个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生动连接起来的优秀样本。

6月18日,北京大学,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领导及演讲嘉宾共同启动“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勉励广大青年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央网信办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了此次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活动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担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等出席了今天的仪式。

6月18日,北京大学,“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上,参加活动的北京大学学生在观看活动宣传片。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据了解,今天的启动仪式共有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为“点亮理想之灯”。该篇章紧扣大思政课具体内容,展示北京大学思政课优秀经验做法。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老师分享了自己受习近平总书记来北大考察时讲话启示,在课堂上找到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最好的“打开方式”的教学体会。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毕业生樊静蓉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在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镇玉峰村当党委书记助理的故事,通过玉峰村的工作,她深深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创造理想社会的真学问,而且能科学指导我们解决许多实际问题,真正理解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句话。

第二篇章为“笃立鸿鹄之志”。昨天,神舟十二号飞船把3名中国航天员送到了中国自己的空间站,再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国力。今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思政课教师付丽莎便与刚刚从发射现场赶来的“航天英雄”杨利伟一起,给青年学生上了一堂触动人心灵的思政课,这堂课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航天精神,什么是中国精神。要想走近青年就要读懂青年,只有读懂青年才能引领青年。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思政教师岳松老师,用自己在实践中努力提高学生课堂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直到追求网课的弹幕率的种种尝试,介绍了如何让思政课更“走心”的经验。

6月18日,北京大学,“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上,参加活动的北京大学学生正在听嘉宾分享。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第三篇章为“激扬青春梦想”。距离2049年还有28年,因此,今天的青少年就是强国一代,他们将责无旁贷地会握着历史的接力棒,那么,他们在想些什么呢?在这一篇章,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90后”女生宋玺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校园歌手、电台主播到女陆战队员,并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精彩故事,介绍了自己关于“什么是有价值的人生”的思考。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则以抗疫故事切入,讲述如何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展现中国力量和中国自信,以实际案例展现如何帮助和激励学生们成长向前,实现“少年强则国强”。

6月18日,北京大学,“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结束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樊静蓉、宋玺、岳松等参会者交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00后”怎样看待思政课?中国青年报社在238所学校刚刚完成了一份《00后心中的思政课》调查报告,中国青年报党委书记张坤对该项调查进行了发布。

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领导及演讲嘉宾共同启动了本次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教育部社科司、中国青年报社承办,中国青年网、新浪微博协办的。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地方网信办、相关高校、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教育系统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平台主要及北京大学学生等上百人参加了现场的启动仪式。

原文链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京启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