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锦华首次在北大百年讲堂举办艺术电影系列导赏

“接触电影一辈子,在北大讲堂和师生做演后谈,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奇特的经验,也是我生命中的第一次。感谢北大讲堂给我这个荣耀,我将以我一生努力保持的真诚,以及和大家分享问题的愿望,跟大家分享这个艺术电影系列。”3月9日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在放映了世界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之后,请上了极受大家喜爱的电影文化研究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为大家带来精彩的电影解读与分析,同时开启包括12部电影的“大讲堂系艺术影院戴锦华教授导赏”活动。

戴锦华不仅是中国电影研究的拓荒者与先行者,也是北大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更是无数电影爱好者眼中的文化偶像,很多人都将其尊称为“戴爷”。她永远保持着对电影和学术的热爱,毫不吝啬地热情分享着她的真知灼见。几十年来,她的课堂永远座无虚席,学生们甚至愿意排队两小时但求一座。在互联网上,她的系列电影课和各种影评访谈,也一直被众多观众追随、学习。她智慧、有趣、专业、言辞犀利、眼光独到,总是能带给人们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启迪。有人评价:“听她的课,就像是听一位世外高人拆解武功秘籍。”

这一次,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特意邀请戴锦华开设“大讲堂系艺术影院戴锦华教授导赏”活动,从3月9日开始,每周三放映一部经典电影,并在放映后请戴锦华做电影解读导赏。一共12部电影,包括《天堂电影院》《阮玲玉》《风吹麦浪》《柏林苍穹下》《穆赫兰道》《中央车站》《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大地与阴影》《弗兰兹》《一出大戏》《海街日记》《燃烧》。

戴锦华对此表示:“当人与人的肉身相聚变得越来越艰难,影院一直是我无限热爱并尝试与大家一起去保卫的公共空间之一。影院,是梦的魔盒,是故事展演的幻景,是黑暗中洞向他人、他世界的明亮窗口,更是人与人汇聚、相遇的空间。这里,不是21世纪机械复制艺术的遗址,而是21世纪想象并创造未来的所在。电影,是把我们召唤到这个空间的最迷人的媒介,给现世的礼物,给未来的记忆,自我的镜像、世界的真实。等你们,相遇讲堂,分享我们对电影、对世界、对社会的爱。”

原文链接:戴锦华首次在北大百年讲堂举办艺术电影系列导赏(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年3月10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