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发布

2022年1月1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2021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发布会暨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 “2021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及人才培养改革、科研改革、开放办学、改革成效四个分指数。

改革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的活力源泉和国家繁荣昌盛的不竭动力,更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基于对14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2021年工作动态的大数据分析,构建出“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评价体系,下设人才培养改革、科研改革、开放办学及改革成效四个指标,采用德尔菲法对指标的权重进行科学赋值,并对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最终得出“2021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TOP20”及人才培养改革、科研改革、开放办学、改革成效TOP10四个分指数。研究还对改革创新指数TOP10高校的上榜理由进行了剖析与呈现。

综合指数榜单:

四个分指数榜单:

2021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

TOP10上榜高校

NO.1 北京大学

01 发力新工科建设

2021年,北大持续发力“新工科”建设,相继成立了集成电路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学院和智能学院;并与北京市昌平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各方面发展。

02 加强校地合作

2021年3月以来,北大领导带队访问多地并达成合作协议,包括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浙江省、海南省、黑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

03 建设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高地

2021年,北大积极推进“珠峰计划2.0”建设。教育部公布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显示,全国共计77所高校288个基地入选。其中,北京大学有19个基地入选,数量位居全国高校首位。

NO.2 清华大学

01 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修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不把发表学术论文作为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或申请学位的前置条件。破“唯论文”立“创新成果”,同时加强过程评价,提高培养质量。

02 布局拔尖人才培养

成立求真书院,开展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未来数学及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成立量子信息班,培养国际顶尖的量子信息领域人才;创办深圳零一学院,将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范式的探索下沉至高中阶段。

03 全面推进国际化

和香港中文大学合办经济学双学位本科课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与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举办2021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

NO.3 上海交通大学

01 全面开放办学

2021年与中国银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南通市、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普华永道、无锡市、联想集团等签署了合作协议。

02 深耕交叉学科建设

开设13个本科双学士学位项目和专业,涵盖了理工、经理、经工、法经、医管等多种类型交叉复合;成立数字医学研究院,促进理工科和医学交融互补。

03 打造高校成果转化改革“试验田”

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支持,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和模式。

NO.4 中国人民大学

01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

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与支持下组建成立共同富裕研究院,统筹全校优势资源建设双碳研究院,与中信证券联合成立国有经济研究院。

02 发力新文科建设

2021年,人大全面布局新文科建设。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数全国第二,数字政府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实验室名单。

03 引领文科教材体系建设

23项高等教育类获奖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一;6个团队入选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入选学校及团队,占据绝对优势。

NO.5 浙江大学

01 建设一流人才队伍

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5位学者新当选2021年两院院士,位居全国高校榜首;29位学者入选2021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位列全国高校第二。

02 探索数字化改革

建构“网上浙大2.0”,推进“一事一表一库一平台”建设工程,以提升服务为目标,以数据治理为核心,数字化改革赋能学校内涵式发展。

03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服务“三农”事业;积极落实对贵州省台州县、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等地的帮扶对接工作,助力地方提质发展。

NO.6 复旦大学

01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

系统建设本硕博一体化的思政课程群,全覆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教育部公布的2020—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立项名单中,复旦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立项数并列全国第一。

02 规划“第一个复旦”建设

围绕“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建设内涵,提出了建设 “第一个复旦”目标,从党的建设、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9个领域的核心问题推进落实。

NO.7 东南大学

01 建设一流本科

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成立学校首个试点建设的本科书院——健雄书院。

02 引领碳中和国际合作

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了 “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为全球首个聚焦碳中和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世界大学联盟。

NO.8 武汉大学

01 拓宽经费渠道

获卓尔公益基金会捐赠6000万,全方位支持学校人文学科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基础设施等各项教育事业。获泰康保险集团捐赠10亿元,用于支持学校建设一流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为学校历史上受赠数额最大的一笔。

02 聚焦前沿科研

持续产出新冠肺炎前沿研究成果,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再创佳绩,国际影响力和国际排名显著提升。

NO.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01 打造未来技术学院样板

聚焦空天技术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成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实施八年制本博贯通、定制产学研一体,于2021年启动本科招生。

02 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

与华为公司联合成立集成电路联合实验室、电磁兼容与天线测量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特色软件联合技术中心、北航联合创新工作站。

NO.10 同济大学

01 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高地

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教育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中心依托同济大学建设。

02 打造区域高校集群

发起组建“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发挥长三角高校优质资源的优势,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可持续发展。

原文链接:2021年中国大学改革创新指数发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