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第五届思勉原创奖”获奖名单颁布

根据《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章程》和《思勉原创奖奖励办法》,第五届思勉原创奖在通过海选提名、专家推荐、学者票选和问卷测评、同行审读以及专家终审会等程序后,评选结果经公示无异议。现正式公布第五届思勉原创奖、思勉青年原创奖及思勉原创奖提名奖获奖名单。

思勉原创奖获奖成果(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李零《中国方术正考》,中华书局2006年出版。

该著作的原创性在于:方术是《汉书·艺文志》六类中数术和方技的统称,在传统文献研究中,一直不受重视。李零教授的研究,结合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精义纷呈,具有拓荒的意义。全书从众多的考古资料中爬梳出中国早期的数术和方技的记载,并做了分门别类的列举,对了解和认识中国早期方术有开拓之功。此书论述深入,出入古今,沟通中外,视野宏通,实属难得。

吴承学《中国古代文体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11年出版。

该著作的原创性在于:本书既有文体学的理论建构,又有文体学史的多元考察,深具研究视野的开拓性和理论方法的示范性。不仅是著者个人文体学研究的代表作,也代表着当今文体学研究最高的理论水平和学术水平,是文体学研究领域的标志性、前沿性、典范性的优秀成果。此书对中国古代文体研究中的关键性、难点问题,从新的角度、以新的方法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再现了中国古代文体学的发展轨迹,兼具理论创新及方法创新。这部学术著作既是创新之举,也有填补空白的开拓之功。

陈尚君《全唐诗补编》,中华书局1992年出版。

该著作的原创性在于:此书为辑佚之作,虽然前代学者亦曾在此领域有所开拓,但就辑补的诗作和增添的诗人之数量而言,皆不能与本书比肩,此书实为对《全唐诗》数量最大的补充,对了解唐代诗歌的整体面貌,具有不可替代之价值。其辑录与考订不仅迈越前贤,亦代表当今最高学术水平。不仅为唐诗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新材料,也拓展了唐诗研究视野和方法,是一部具有填补空白价值的重要文献学著作。

赵园《明清之际士大夫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第1版,2014年第2版。

该著作的原创性在于:该书问题意识鲜明,研究视角和方法独特,问题也颇具中国思想史特色。作者既有对明清之际社会转型期的宏观问题和大叙事的研究,亦有对具体人物、事件的个案微观研究。通过历史的考察,作者提出了一系列很有创建的看法,该研究对于理解中国古代思想史尤其是中国古代文人士人阶层及其文化,具有相当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是中国现代文学学者转型延伸向古代文学研究的成功典范。

思勉青年原创奖获奖成果(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徐英瑾《心智、语言和机器——维特根斯坦哲学和人工智能科学的对话》,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

该著作的原创性在于:该书是现代外国哲学领域内的鼎力之作,创新性地在维特根斯坦哲学与人工智能科学之间搭建了一座互为裨益桥梁,在国内哲学界和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学术创新性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为当前和未来中文世界深入思考和探讨人工智能的哲学基础及相关哲学问题开启了一个起点,也准备了初试的平台。

谢湜《高乡与低乡:11-16世纪江南区域历史地理研究》,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年出版。

该著作的原创性在于:该书是晚近史学界关于江南研究的一部力作。作者运用历史地理学的方法,对江南太湖以东区域11-16世纪复杂的农耕水利、市场结构和政区关系,做了深入系统的探讨,深化了这一领域的研究。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表现了颇具创意的理论建构的雄心,在区域历史地理的整体研究和时空关系的研究方面,均有新的理论观念提出。在明清江南社会经济史这个有着深厚学术积累的研究领域,本书取得诸多富于启发性的学术进展,是一部在中国历史地理学研究中具有方法论价值的优秀论著。

思勉原创奖提名奖获奖成果

程凯《革命的张力——“大革命”前后新文学知识分子的历史处境与思想探求(1924—1930)》,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

二○二二年一月

原文链接:恭贺!“第五届思勉原创奖”获奖名单颁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