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曹文轩为湖南乡村小学送独家祝福:悠悠万事,阅读为大

“戴市小学第19班的同学们老师们,你们好!我是曹文轩。”日前,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为湖南一所乡村小学的五年级同学们送上了新年独家祝福视频,并签名赠书圆了粉丝新年愿望。

曹文轩为乡村教师圆梦,给孩子们录视频送祝福,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2022年新年到来之际,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起了“许你一个愿望”的活动,共收到了719条粉丝留言。来自湖南岳阳市三墩乡戴市小学五年级的郑老师也是留言的粉丝之一,她表示带着班上孩子阅读了曹文轩的《草房子》和《青铜葵花》两本书,得知曹文轩是北大教授后,孩子们都心生对北大的向往。郑老师留言希望能得到曹老师的签名书,送给班上的孩子们。

让郑老师惊喜的是,她成为北大官微随机挑选出的10位幸运粉丝,这才有了上述曹文轩的签名书籍与独家祝福视频。收到这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后,郑老师开心得直呼:“大型追星成功的感觉,好惊喜!”

郑老师向潇湘晨报表示,她从教六年,现在是戴市小学五年级19班的语文老师。这个班是她上学期新接手的班级。郑老师说:“现在很多阅读是片段式或碎片化的,我觉得整本书阅读会让学生思维更连贯,更有助于学生成长。”于是,她就想试试带同学们读两本书。

在自己阅读选择之后,郑老师决定带同学们阅读曹文轩的《草房子》和《青铜葵花》。刚开学时,她先上了一堂导读课,分享了她阅读这两本书的感受。然后希望同学们或自愿购买、或借阅,一起来阅读这两本。在学期中间,郑老师还带领同学们进行阅读交流,邀请看过的孩子来谈感想与体会。郑老师透露,同学间的交流加上这两本书确实写得很好,故事性也很强,全班同学们就传阅着都读了这两本书,有的学生甚至手不释卷两天就看完一本。

不仅交流阅读感受,同学们也对两本书的作者曹文轩深感好奇,特别是大家得知他是北京大学教授时,问了郑老师很多关于他的问题。

就这样,郑老师看到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的许愿活动时,写下了带学生读书的故事,希望能得到曹老师的签名书,送给班上的孩子们。

(戴市小学五年级19班的同学们。受访者供图)

据悉,郑老师成为随机选出的十名粉丝后,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与曹文轩取得联系,前往其家中。曹文轩十分热情地为郑老师圆新年愿望,在《草房子》这本书上写下“胸中千家诗文,眼前万里山河”的寄语,在《青铜葵花》这本书上写下戴市小学五年级19班的班训——“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你必将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同时,曹文轩还为戴市小学五年级19班的小朋友们录制了独家祝福视频。视频中,祝福之外,他也鼓励同学们多阅读:“戴市小学第19班的同学们老师们,你们好!我是曹文轩。今年是2022年,我祝大家万事顺利!在这个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事情,所有的这些事情的解决,最后都要通到同一个点上,这就是读书。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件事情是与读书无关的。读书长精神,读书长智慧。悠悠万事,阅读为大。”

收到这份礼物后,郑老师说:“最感谢的就是曹文轩老师和小北暖心的编辑们,特别感谢!”

(戴市小学五年级19班学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郑老师表示同学们都已经放寒假了,放假之前她给同学们每个人准备了一个小红包,每个红包里的卡片上都有一个小惊喜,还有部分孩子抽到的红包卡片上写着“神秘大礼”。在与班主任老师商量后,郑老师表示将把这份来自曹文轩老师的祝福作为神秘大礼,在开学的时候送给同学们。她还将带领学生把两本曹文轩老师的签名书籍珍藏起来,“到他(她)们小学毕业时这应该是一份非常有意义的礼物”。

郑老师表示会继续带领同学们多阅读,她说:“总之,我没有办法带他(她)们去到的地方,希望读书可以带他(她)们去。”

原文链接:作家曹文轩为湖南乡村小学送独家祝福:悠悠万事,阅读为大

延伸阅读:北大真的帮你实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