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焕然一新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赵琬微)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淑范医学图书馆26日举行重启仪式。作为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在历时453天的修整后焕然一新,将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当日,图书馆举行“厚道行医——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展”“师生书法展暨予捷美育室藏品展”等展览,展示北医在漫长岁月中大师高山仰止、学子人才辈出、精神传承不息,不断奋勇前行的品格风范,彰显了北大医学人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向未来的精神面貌。

2021年,在北京予捷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胡毅、许捷校友伉俪主要捐资,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支持下,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开工启动。淑范医学图书馆投入使用后,将成为北大医学的文化、创意和学习中心。

据了解,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前身——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的图书室于1922年7月正式建成。悠悠百年,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承载着厚重的文化与历史。截至2021年底,馆内共藏有各类型印本文献近60万件册,专业数据库100多种,珍藏古籍善本4200余册件,包含《太平圣惠方》《太平御览》《临证指南医案评本》《新编人体解剖学》和《博医会报》等。

此外,图书馆设有教育部医学外国教材中心,服务全国医学院校,定期组织医学界专家学者评介引进国外医学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对推动我国医学院校教材建设、提升教学质量、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多年来,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促进业界合作共赢,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全国医学文献信息中心。多年来,图书馆牵头承担各项工作、开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开设全国医学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网络课堂,协调各项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全国医学图书馆的合作发展、协同创新、共同进步。

原文链接: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焕然一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